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智能电网技术 » 正文

配网规划与城市发展无缝对接

日期:2014-12-24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王俊 一

国际电力网

2014
12/24
13: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城市电网 配电网建设

    配电网将触角延伸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为人们生产、生活输送着不可或缺的能量。保证电网规划科学,既是自身健康发展的前提,也是城市良性发展的保障。近年来,电网企业以更高的目标、前瞻的眼光科学规划配电网,实现了配电网建设与城市发展的无缝对接。

规划目标更高追赶世界一流

    虽然我国城市配电网建设成果有目共睹,但毋庸讳言,大多数地方的配电网还普遍存在着结构不合理、转供能力差、电源支撑不足等现象,总体水平相当薄弱。而解决这些问题的第一步,就是搞好规划。

    国网北京经济技术研究院配电网规划设计中心主任刘海波认为,过去企业、政府对城市配电网科学规划重要性的认识不足,造成区域间配电网投资强度与建设标准存在差异,投产不足与重复建设现象并存。

    “现在情况明显改善,国家电网公司与南方电网公司在配电网规划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出台指导细则、统一建设标准、严格方案落实,有效增强了配电网规划的有序性、合理性。”刘海波表示。

    综观国内各大城市目前配电网规划建设情况,有一个显著特点是,纷纷将规划目标定得更高———或追赶世界先进,或达到世界一流。“放在10年前,这还是不敢想象的。”刘海波说。

    在国际上,巴黎、伦敦、东京、新加坡、纽约等城市都以停电时间短著称。它们经过多年建设和积淀,配网网架结构相对合理,互倒互带能力较强,供电可靠性很高,让国内城市相形见绌。比如,去年北京户均停电时间为131分钟,而上述城市都在10分钟以内。

    “瞄准与巴黎、新加坡等城市配电网的差距,我们明确了‘强—简—强’的电网规划思路,做强220千伏及以上电网和10千伏配电网,简化110千伏接线方式,增加变电站布点和出线能力,提高10千伏电缆环网比例和架空线路互联水平。预计五六年后,首都核心区供电可靠率可达99.999%以上。”北京市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纪斌说。

    纪斌口中的数字,也是上海市电力公司的目标。上海电力拟在浦东黄浦江沿江10平方千米的核心区,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与浦东新区高速发展相配套、相适应的“世界一流”现代化配电网。

规划超前一步对接城市发展

    定目标只是配电网科学规划的第一步。在实践中,配电网规划的科学性,主要取决于规划是否具有合理性、前瞻性,能否同步甚至超前于城市发展。

    “城市电网规划中不确定因素很多,负荷的分布及发展状况很难准确预测;城市电网规划与建设所涉及的部门和专业领域众多,必须协调好多边关系,以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做好这两点,基本就能实现所谓的‘无缝对接’。”河南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专家田春筝表示。

    预测负荷是配电网规划特别是超前规划的基础。城市哪里发展得快,哪里负荷增长就快、潜力就大,需要考虑新增电源点、新架线路;反之,城市哪里发展得慢,哪里负荷增长就乏力,应避免投资浪费。这说起来简单,但绝对是一项复杂且困难的工作。

    北京市电力公司为破解传统规划的局限性,探索出了一套“网格化”规划法,其关键便在于对负荷分布及发展的精确预测。

    “我们选取现有用电客户样本3262个,分析并整理1.5亿个历史电量数据,结合度夏度冬负荷实测校验,初步建立14类用地性质和44类客户负荷预测模型,为准确预测不同用电性质客户负荷提供了直接依据。”纪斌介绍,“由此,我们超前规划配电网时心里才更有底儿。”在湖北武汉,电网规划已谋划至2030年。武汉供电公司的大规划图上,2030年前要建哪些变电站,站址坐标清清楚楚,2020年前要重点建设哪些电力线路也一目了然。“我们单位所在的开发区用电量很大,并且非常有潜力,但我们并不担心用电问题,因为开发区电网规划已经超前十几年了,至少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电力供应都是有保障的。”武汉神龙汽车公司能源部部长秦星说。

规划遭遇难题破解还需合力

    尽管电网企业为科学规划城市配电网付出了大量心血,尽管这些规划为护航城市发展作出了举足轻重的贡献,但由于种种原因,有许多规划并不能顺利落地。

    “建哪里都中,就是不能建在我家旁边!”今年夏季,河南郑州供电公司规划的红旗变电站就遭遇“落地难”,迟迟不能开建,当时市民郭先生的话,基本代表了反对者的声音。而另一边,是紧张的电力供需形势。

     这种现象在全国范围内都并不鲜见,且仅仅是城市配电网规划落地时常遇的难题之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