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江苏关停小火电机组30.35万千瓦 提前完成年度淘汰任务

日期:2014-11-09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电力网

2014
11/09
13: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 小火电机组 淘汰任务

    8月10日,海澜之家股份有限公司热电厂在运行了13年后,正式关停。这是江苏省江阴市澄东地区关停的第三家热电企业。

    在江阴市力推的热电行业整合整治中,15家热电企业实现达标排放,其余11家企业关停。

    据江苏省环保厅总量处处长杨新芝介绍,今年上半年,江苏省已关停小火电机组30.35万千瓦,提前完成20.3万千瓦年度淘汰任务

    严控增量,强化源头防控

    今年,根据存量削减任务和新增量消化任务合计,江苏省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4项污染物削减量分别为8.66万吨、1.12万吨、7.68万吨、16.67万吨。

    基数大、增量大,是一直以来江苏省主要污染物减排的困局,今年压力更大。上半年,江苏省发电量增长7.5%,增速是去年同期的3.75倍。

    工程减排对江苏减排可谓功不可没。“以火电企业为例,30万千瓦机组以上的企业,脱硫设施覆盖率已达到100%,脱硝设施覆盖率达到96.1%。”杨新芝说。

    “现在,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我们要向结构减排要空间,向工程减排要能力,向管理减排要效益,向科技减排要潜力。”杨新芝说。

    针对“硬骨头”,江苏省更加注重从源头上控制污染增量,重点强化对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的调控,在省级总量审批中,对电力、钢铁、水泥、化工等项目进行同区域、同行业的“双平衡”,对新增大气污染物总量严格执行“减二增一”等要求。

    据悉,江苏省正在修订建设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管理办法,改进现有的区域、行业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对减排重点地区实行差别化管理,必要时将试行区域、行业总量双控制。

    削减存量,深化结构调整

    今年初,江苏省环保厅、江苏省经信委和江苏省质监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推动燃煤供热小机组及小锅炉关停的意见》,明确将江阴、常熟、太仓3地作为示范地区,率先试点。

    江阴市通过关停11家、提标改造15家热电企业,全市热电行业燃煤总量削减5.9%,SO2排放削减87.6%,NOX排放削减76.4%,烟尘排放削减70.4%。

    根据初步估算,江苏省通过热电整合预计可减少排放SO21.5万吨、NOX两万吨。

    通过发展清洁能源发电替代,江苏省逐步调整优化能源结构。

    截至5月底,江苏省风电、光伏、生物质(含垃圾发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分别为274万千瓦、113万千瓦、92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容量达48.8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一。

    据悉,江苏省清洁能源发电可替代全省火力发电1/10的装机容量,减少SO2排放4.5万吨、NOX排放7万吨。

    通过组织指导各地列出产能过剩项目清单,江苏省积极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

    江苏省经信委今年确定了钢铁447万吨、水泥153万吨、平板玻璃220万重量箱、船舶275万载吨的落后产能化解目标,拟淘汰落后产能造纸12万吨、焦炭58万吨、纺织9.25万吨、铅蓄电池749万千伏安时,由全省121家企业承担。
 
    据估算,这些落后产能的化解和淘汰,可减少SO2排放0.5万吨、NOX排放0.4万吨。

    强化监管,严防数据造假

    “打开电脑,就能查看到全省燃煤机组发电污染物排放实时数据。”江苏省环保厅总量处的王群向记者演示了电力企业锅炉烟气在线监控系统。

    “通过这个系统,可以随时查看全省任何一家火电厂的环保设施运行参数,如脱硫塔循环泵电流、脱硝设施喷氨量等,机组的各类排放物浓度数据也一览无余,可有效避免数据弄虚作假。”王群说。

    据了解,目前江苏全省共276家电厂的689台各类大小火电机组、约7000万千瓦装机容量纳入系统监控,覆盖了江苏省所有火力发电机组。

    据介绍,为避免企业通过在线监控设施做手脚来逃避监管,环保部门的处罚非常严厉,不仅扣减其脱硫、脱硝电价补贴,还要进行罚款。去年一家企业因为在线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被罚了1700万元。

    据悉,江苏省环保厅已经组织对电力、钢铁、水泥、平板玻璃行业进行专项执法检查,近期将根据上半年减排核查情况,对四大行业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

    同时,江苏省环保厅将以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推进增量控制,以热电整合推进结构调整,以提标改造推进工程治理,以环保电价推进管理减排,以排污许可证和排污权交易改革推进总量管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