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统计 » 统计动态 » 正文

英国电网能否应对光伏部门的“繁荣似锦”?

日期:2014-10-18    来源:本站整理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4
10/18
18: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英国 电网

国际能源网讯:  2014年10月14日,英国国际太阳能展在伯明翰国家展览中心正式拉开帷幕。为期三天的展会始终洋溢积极乐观的氛围。英国太阳能市场发展势头如火如荼。倘若今年年末该国荣居欧洲第一把交椅,并成为全球第四大太阳能市场,请不要感到惊讶。

  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部门(DECC)与国家太阳能中心(NSC)高级顾问Ray Noble近日表示,英国太阳能市场规模已远超所有预期。英国政府一直试图赶超那些成熟市场。

  值得指出的是,英国太阳能项目市场“繁荣似锦”,导致在英国投资光伏电站成为一个“有利可图”的投资,Noble补充道。

  据DECC预计,获益于类型各异的激励政策(例如将于2015年被重审的FIT机制、ROC政策及明年4月正式启动的新差价合约项目),2016年与2020年英国累计光伏装机量将分别达到8吉瓦与12吉瓦。目前,英国住宅、商业屋顶及地面安装部门均蒸蒸日上。据悉,部分地方议会亦已跃跃欲试进入太阳能市场,为社区安装太阳能设施。

  然而,英国电网能否应对大获成功的光伏产业?输电和配电电网运营商的举措如何影响自身资产的性能与利润?2014届英国国际太阳能展(SOLAR ENERGY UK)部分会议就此类话题展开了探讨。

  西南英格兰配电网运营商(DNO)西方配电公司(Western Power Distribution)创新与低碳网络工程师Steven Gough在会议中说道,不幸的是,减缓太阳能市场的发展速度是当前的必要之举。

  通过实施有功功率控制,DNO实现自身的主要目标,即维持电网的平稳运行。当然,最佳的选择理应是加强电网,但耗资昂贵,开发商不愿承担。

  如果开发商注资改善电网(例如为变电站采购变压器),所有的一切均为DNO持有。不过,一部分开发商有意注资提升电网,旨在最大程度的提高资产的输出功率。

  此外,加强电网还可满足英国能源监管机构Ofgem设立的特定标准。致力于发展“可再生能源电网合作服务”的Tamar Bourne表示,Ofgem并不希望提升电网的开支影响到消费者的电费账单。

   

  “DNO也许会同意光伏电站的电力并入尚未加强的电网,但他们应该建议他们的客户削减资产功率输出,以维护电网的安全性。” Gough指出,“此类问题的另一个解决方案就是采用储能技术。不过尽管已出现储能技术,但受到监管障碍的钳制,该解决方案尚未被采纳,希望DECC设立储能法案。”

  此外,各种市场利益相关者近日就并网质量提出了另外一种担忧。目前,开发商们争相在CfD机制正式实施日期(2015年4月)之前完成项目。届时并网流程很可能会显得匆忙拥挤,很容易导致质量的“粗陋”。不过,Gough表示,根据他以往经验,此类担忧并不会存在。

  可再生能源并网合作服务

  Bourne表示,西南英格兰的电网限制已催生出可再生能源并网合作服务(Renewable Energy Grid Collaboration Service,REGCS)。目前,REGCS 日常事务由Bourne负责管理。

  Bourne指出,REGCS可将开发商汇聚一堂,分享信息,最终帮助他们成立财团,以一个集团的形式申请并网。如此这般,各家开发商能够共同分担并网或改善电网的成本。鉴于并非所有开发商均有此类需求或分享项目时间框架,成立如此集团是一个错综复杂的流程。

  “不过,截止目前我们获得的信号还是值得乐观。我们愿意进一步扩展REGCS,旨在‘释放’那些因为电网基础设施缺乏而不得不被削减的产能。” Bourne声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