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国际电力 » 国际电力概况 » 正文

乌克兰电力工业概况

日期:2008-07-31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电力网

2008
07/31
15: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乌克兰电力 工业概况

    乌克兰为仅次于俄罗斯的欧洲第二大国,也是前苏联时期的重工业基地,能源需求量大。乌克兰除煤炭储量相对丰富外,其它资源严重匮乏(60%的石油和70%的天然气均依赖进口),已严重制约了本国的经济发展。尤其发生在2006年初的“乌俄天然气争端”,更使乌克兰深刻感受到发展能源工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乌克兰为了尽快实现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构想,议会和政府已快速通过并实施了新的能源发展计划。电力和煤炭被定为首要能源品种,并计划至2030年,在全国兴建10个煤炭基地和多座火电及核电站。另外,拟加大本国及外埠区域的油气开采规模,扩充本国的能源战略储备,提高本国的能源利用率。

    乌克兰现代化的电力工业可与欧洲发达国家媲美,许多指标甚至超过欧洲发达国家。规模较大的热电站有:乌格列戈尔斯克热电站、克里沃罗格热电站、布尔什腾热电站和兹米耶夫热电站等等。乌克兰水电资源集中在第聂伯河,卡霍夫、第聂伯、卡涅夫、基辅等水电站形成了一个梯级水电站系列。目前,乌境内共有5座核电站,所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50%。

    近年来,乌克兰年发电量始终保持在1700亿千瓦时以上,主要来自火力发电站及核电站。乌克兰是电力生产大国,除供应内需外,出口创汇也一直是本国重要的经济来源。应该说,“断气”危机引起了乌克兰对能源安全的极大担忧。电力工业作为乌克兰未来能源战略中的首要发展对象,其宏伟的扩建蓝图却受到设备老化和技术升级的严重制约,技术改良及设备更新已成为乌克兰电力工业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乌政府非常重视我国电力工业高速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2006年11月,贾庆林主席访乌期间,乌方领导人表达了与我国在能源领域展开密切合作的迫切愿望,乌能源部副部长亦在访华期间重申了上述合作意愿,并与我国能源领域的相关重点单位就此进行了探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