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信息化动态 » 正文

西电东送,信息化唱响主旋律

日期:2006-07-07    来源:计算机世界网  作者:王世光

国际电力网

2006
07/07
05: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电东送 信息化 唱响 主旋律

王世光
  据资料显示,近两年,随着电力行业的深刻变革,电力行业在IT方面的投资以百亿元计,财力雄厚的电力在继银行、证券、石油等行业的体制变革后,被IT厂家视为必争之地。此外,"西电东送"这项重大工程促成西部各省份电力的IT应用步伐。而贵州,由于其在西电东送中的特殊位置,而因此受到众多IT商家的重视,纷纷投入贵州的电力信息化市场。在贵州,电力行业的信息化的建设也因此走在了其他行业的前列。以先进、成熟、实用的技术手段,建立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安全可靠的贵州电力信息网络体系,发电企业建立覆盖全厂的局域网等,网络建设已经作为贵州电力信息化的近期目标,为今后向电力市场技术支持系统等项目的应用提供可靠的前提。
  基础设施建设迅速

  "电力是一个充满了变革、重组的行业。电力信息化就是一个围绕变革不断深化、不断突围的过程。" 贵州省电力公司主管信息化的一位负责人介绍,从60-70年代的电力生产过程自动化,到80-90年代的电网调度自动化、计算机辅助设计等专项业务应用,再到90年代的办公自动化、各种MIS系统的应用,电力信息化逐渐从生产操作层走向管理层,并向更深层次拓展。总结近年来贵州电力行业的信息化建设,这位负责人介绍说,这两年贵州的电力信息化,主要集中在基础建设上--建设、改造或升级电力专用通信网。并在此基础上建设计算机广域网,推广基本的OA、MIS应用。到目前为止,电力专用通信网已日趋完善,基本建成电力生产调度网络,成为生产控制、电力调度以及信息传输和交换的重要基础设施。通过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希望达到从省公司到市县分公司再到变电所,所有办公文件可以单线在网上无纸化流转、审批。在软件方面,电力行业系统应用的重点已经开始从操作层面向管理层面逐渐转移,主要集中在OA系统、电力营销系统、客户关系管理、MIS系统、ERP系统等。例如,贵州省安顺供电局在去年就已经完成了GIS的应用系统,该系统是基于Intergraph公司的G-Electric软件平台和ORACLE数据库实施开发的。系统实现了与MIS系统、SCADA调度系统、配电自动化系统、客户服务Call Center系统、远方抄表系统、用电营业管理系统的无缝连接;实现了各种信息的共享,并可对系统接收的实时信息进行深入加工,提高了电网管理效率,细化了管理功能。

  谈及贵州电力信息化建设的水平,这位负责人介绍,借助西电东送,贵州的电力信息化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贵州电力公司及其下属12个发、供电企业已建成以局域网为平台的具有综合查询、办公自动化、生产管理、计划统计、用电营销、燃料管理等主要功能的管理信息系统。其中,有3个电厂和6个供电局通过了贵州省电力公司组织的实用化验收。所有供电企业均建立了自己的用电营业计算机管理系统,并实现和银行联网。目前,该公司本部以及部分基层单位已基本实现主要岗位人手一台电脑。随着贵州电力事业的发展和信息化的发展,到2005年,贵州电力信息化建设的目标:以先进、成熟、实用的现代技术手段,建立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安全可靠的贵州电力信息网络体系。电力调度完成EMS系统建设,建成电力市场技术支持系统。发电企业要建立覆盖全厂的局域网,建立煤耗分析系统、可靠性管理分析系统、发电厂成本管理系统、机组状态检修监测系统、生产实时数据库管理系统等,以适应电力市场发展的要求。供电企业要完善用电或营业管理系统,在客户服务系统支持下,建立配电自动化系统、GIS(地理信息)系统,逐步实现电子商务化?充分利用现代通信和计算机技术提高服务水平。

  OA--当前一项重要内容

  贵州万利信息系统集成公司是一家涉足电力行业信息化多年的IT公司,专做电力企业的信息化办公系统。在贵州电力行业信息化的问题上,该公司负责人李经理还是体会颇深。据他介绍,随着电力行业信息化的发展,近两年,贵州地方上一些供电企业开始出现踊跃之势,像贵州几个地区的发电厂、供电局等,这些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大部分集中在企业的OA系统建设上。从李经理参与的几个项目来看,OA的建设,首先是建立内部的通信平台,建立电力企业内部的邮件系统,使组织内部的通信和信息交流快捷通畅,并且与Internet邮件互通;同时建立信息发布的平台,为电力企业的信息发布、交流提供一个有效的场所,例如电子公告、电子论坛、电子刊物,使内部的规章制度、新闻简报、技术交流、公告事项等能够在企业员工之间得到广泛的传播,使员工能够及时了解单位的发展动态。已经建成并开通的电力网站上,记者看到开辟?quot;黔电送粤"这样的栏目,分为"贵州电力工业现状"、"'黔电送粤'工程项目"和"'黔电送粤'线路图"等子栏目。

  在此基础上,通过OA系统建设,可以实现工作流程的自动化,这牵涉到流转过程的实时监控、跟踪,解决多岗位、多部门之间的协同工作问题。每个企业都存在着大量流程化的工作,例如公文的处理、收发文、各种审批、请示、汇报等,都是一些流程化的工作,通过实现工作流程的自动化,就可以规范各项工作,提高企业协同工作的效率;实现文档管理的自动化,可使各类文档(包括各种文件、知识、信息)能够按权限进行保存、共享,能够非常方便地查找和使用。每个企业都会有大量的文档,在手工办公的情况下这些文档都保存在每个人的文件柜里,文档的保存、共享、使用和再利用是十分困难的,文档的检索更十分繁杂。办公自动化使各种文档实现电子化,通过电子文件柜的形式实现文档的保管,按权限进行使用和共享。实现办公自动化以后,比如说,任何一个员工,只要注册一个身份文件,获得口令和权限,就可以上网浏览这个单位积累下来的东西,规章制度、各种技术文件等等,这样就减少了很多培训环节。

  另外,电力信息化的OA系统建设,还体现在包括会议管理、车辆管理、物品管理、图书管理等与日常事务性的办公工作相结合的各种辅助办公,以及信息集成。电力企业中已存在的MIS、ERP、财务电算化等信息系统存储着企业一些经营管理业务数据,对企业的经营运作起着关键性作用,但它们都是相对独立的、静态的;OA系统具备数据接口功能,能把企业原有的业务系统数据集成到工作流系统中,使企业员工能有效获取和处理信息,提高企业整体反应速度和决策能力。

  最后,OA系统还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实现分布式办公。贵州多山,交通极其不便,办公地域分布越来越广,移动办公和跨地域办公已成为迫切的需求,在给电力行业做OA系统时,还必须考虑系统能支持多分支机构、跨地域的办公模式以及移动办公。

  背景资料:"西电东送"工程是西部大开发的重点骨干项目,贵州是实施"西电东送"工程的主战场。2000年8月,贵州广东两省签订"黔电送粤"协议,同年11月,国家计委和国家电力公司在贵阳召开华南地区"西电东送"工作会议,明确"十五"期间向广东送电1000万千瓦的目标并确定贵州承担的任务。2000年、2001年经国务院批准,贵州省首批"四水四火"西电东送重点项目相继启动,总投资数百亿元,计?quot;十五"期间全省新增电网装机容量800万千瓦,到2005年贵州省向广东送电400万千瓦。

  目前,除已经开工的贵州洪家渡水电站、引子渡水电站和乌江渡水电站扩机工程外,还将尽快开工贵州纳雍、黔北、安顺二期火电厂等一批火电项目外,还同时建设天生桥水电站至广东第三回输电线路的基础上,还将新建从贵州安顺地区经广西到广东的输电通道。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