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截至6月电力行业查结商业贿赂涉案金额约6579万

日期:2008-07-14    来源:电监会网站  作者:电监会网站

国际电力网

2008
07/14
08: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电力行业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王旭东要求加快电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推动电力行业治理商业贿赂工作迈出新步伐

    7月11日,电力行业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在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中推进电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回顾了一年来电力行业专项治理工作情况,对下一步治理商业贿赂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国家电监会党组书记、主席、电力行业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组长王旭东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家电监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电力行业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副组长史玉波主持会议。国家电监会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电力行业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副组长江岩,电力行业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成员,中核集团、神华集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派员出席会议。

    王旭东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治理商业贿赂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十七届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对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继续查处商业贿赂案件提出明确要求。今年5月,党中央印发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中专门就推进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同月,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召开了第六次会议。6月,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在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中推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了具体要求。

    王旭东强调,治理商业贿赂关系到社会主义市场秩序的完善,关系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立,关系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各单位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加强从源头上防治商业贿赂工作,重点做好五项工作,推动电力行业治理商业贿赂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第一、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解决突出问题。针对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整改方案,切实研究解决。对整改效果不够好的,要加大落实力度,保证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对尚未整改的,要明确责任,限期进行整改;对敷衍了事甚至走过场的,要继续责令其“补课”。电力行业各单位要做好准备,接受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的检查。

    第二、加强案件查办,再突破一批重点案件。要着力查处电力工程建设、设备物资采购、产权交易、供电服务、电力调度和电费结算等领域的商业贿赂案件,坚决查处官商勾结,搞权钱交易,以及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商业贿赂案件。各单位要继续做好案件统计工作,执行案件报送制度。

    第三、加快电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实施意见》,要把电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作为今后一个时期专项治理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力争在以下方面取得进展:一是建立电力市场诚信信息指标体系,及时、准确、完整地记录企业在经济活动中的市场诚信情况;二是建立电力行业诚信记录信息库,依法定期发布经过科学论证的企业诚信信息;三是扩大信用信息的使用范围,在市场准入、行政审批、资质认定、物资采购以及周期性检验、日常监督、评级评优等工作中,查询企业信用报告或要求企业提供信用报告,满足电力市场诚信服务需求;四是健全失信惩戒和守信褒扬机制,严厉惩治失信市场主体。

    第四、严格执行法律制度,切实加强电力监管。要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环境保护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重大建设项目稽查条例等法律法规,确保全面准确落实。完善审计制度、“经济户口”管理制度,健全对商业贿赂投诉举报制度,强化社会监督。

    第五、加强理论研究,搞好工作指导。要认真研究与治理商业贿赂有关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增强专项治理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和自觉性,围绕重点领域、重要部位、关键环节和难点、热点问题,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各单位要积极向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今年第三季度召开的治理商业贿赂理论研讨会上推荐有关文章。

    王旭东要求,电力行业各单位要确保各项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一是要及时调整领导机构。强化组织协调、政策指导、督促检查,促进工作落实。二是要切实抓好重点工作。各电力企业要把加强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摆上重要日程,明确任务要求,制定具体措施方案,保证工作落到实处。中电联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抓紧建立诚信信息指标体系和诚信记录信息库。各级电力监管机构要把市场诚信体系建设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内容,重点抓好规划制定、协调监督、需求培育、资源提供等工作。三是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坚持改革创新,打开视野,开阔思路,着力提高治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电力行业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以来,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取得了新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一是自查自纠不断深化。全国5846个县级以上电力企业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共收缴礼金、有价证券等不正当所得2355.1487万元,上缴国库1529.9953万元。各单位共查找出管理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漏洞13,237个,建立或完善制度24,455项。二是查办案件力度加大。截至2008年6月底,电力行业共查结商业贿赂案件222件,涉案金额6579.26万元,涉及298人。目前正在查处的案件63件。三是理论研讨取得新成果。各单位把专项治理工作与生产经营、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统筹安排,相互促进,做到了“三个结合”:一是将专项治理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相结合。二是将专项治理工作与企业党风廉政责任制相结合。三是将专项治理工作与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相结合。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