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世界首个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广东南澳投运

日期:2013-12-26    来源:中国南方电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12/26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电 工程

    12月25日,南方电网建设的世界第一个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国家“863”计划项目——广东汕头南澳±160千伏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正式投运。这标志着南方电网公司攻克了多端柔性直流输电控制保护这一世界难题,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完全掌握多端柔性直流输电成套设备设计、试验、调试和运行全系列核心技术的企业。

    该工程分别在广东汕头南澳岛上的青澳、金牛各建设一座换流站,在大陆澄海区建设一座换流站,三个站容量分别为5万千瓦、10万千瓦和20万千瓦,建设直流电缆混合输电线路40.7公里。未来岛上还将建设一座接纳海上风电的换流站。工程每年能输送风电5.6亿千瓦时,以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最新6000千瓦及以上供电标准煤耗率(326克/千瓦时)计算,相当于减少标煤消耗18.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6万吨。

    目前国际上尚无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实践经验。国家科技部2011年将“大型风电场柔性直流输电接入技术研究与开发” 课题列入国家863科技计划重大专项,把南澳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作为我国第一个自主化示范工程。该工程是我国继±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之后,在国际直流输电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创新成果,为远距离大容量输电、大规模间歇性清洁电源接入、多直流馈入、海上或偏远地区孤岛系统供电、构建直流输电网络等提供安全高效的解决方案。该项目展示与示范了柔性直流输电在风电接入方面的技术优势,能至少提高风电利用率5%-10%.工程所有核心设备以及控制保护系统均为国内首次研发,具有100%自主知识产权。

    “柔性”是相对于常规直流输电技术而言,采用先进的大功率电力电子器件组成的电压源换流器(VSC),可以依据电网需要,灵活快捷地改变电能输送的大小和方向,并提供更优质的电能质量。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系统模块化多电平(MMC)技术,可灵活接入多个站点的风能、太阳能、地热能、小水电等清洁能源,通过一个大容量、长距离的电力传输通道,到达多个城市的负荷中心。这为新能源并网、大型城市供电以及孤岛供电等场合提供了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案。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