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以色列将成为能源独立国家

日期:2013-11-19    来源:能源经济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11/19
15: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 电力

  近日,位于以色列南部阿什杜德港口附近的塔马尔(Tamar)深水天然气平台从海床上升了290米,距离海平面只有最后的50米左右。

  以色列的Delek公司和美国的Noble Energy公司在该项目中投资达35亿美元,他们将这个项目称为以色列65年以来最大的私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Tamar深水平台从3月下旬开始向岸上输送燃气,今年将为以色列贡献1%的GDP.

  在法院裁定开放天然气出口通道后,以色列打开了通往中东地区能源大国道路的门槛,而这一决定很可能改变中东这一动荡地区的地缘政治和经济关系。

  Delek和Noble公司的高管称,他们正在快速讨论更大的还未开发的利维坦油田(Leviathan field)的出口相关事宜,该油田位于Tamar西部30公里,天然气储量预估为19万亿立方英尺,这是该行业近来发现的最大的深水天然气油田之一。

  他们的计划之所以能够获得推进,得益于以色列高等法院在10月下旬拒绝了公民社会组织的请愿。该组织的反对派领导人质疑本雅明。内塔尼亚胡政府在未咨询议会意见的情况下出口了40%的以色列天然气,为此他们向以色列高等法院提交了请愿书。

  当内塔尼亚胡政府在今年6月制定天然气出口政策时,他们预计,在未来20年出口天然气将给以色列这一传统资源贫乏的国家带来600亿美元的额外收入。

  “我认为在最高法院作出了判决后,现在以色列天然气出口的大门已然打开。Delek钻井负责人Gideon Tadmor说道,”我很乐观,我们将会加快推进此项目。“

  目前Delek和Noble公司正在考虑一系列的出口选项,他们可能投资50亿美元-150亿美元来开发利维坦油田及可能的输油管道,或者那些出口天然气所需要的液化天然气的设备。这两家公司称,他们正在考虑的出口路线选择包括通过管道输出天然气到土耳其、希腊、约旦、巴勒斯坦,甚至是过去两年因为政治动荡而导致天然气短缺的埃及。Delek和Noble也在仔细权衡是否在液化天然气(LNG)项目上进行大笔投资,这将打开亚洲这些更远的地区的市场。

  “通过使用利维坦油田的天然气, 该地区的许多国家可以将其电价调低40%-50%,Delek钻井公司首席执行官尤西。阿布表示,”这对以色列及其邻国来说会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他们可能的一个选择是,建造直接停泊在Leviathan油田的浮动输油设施。另一个选择是在以色列或者塞浦路斯岸上建造液化天然气生产设备。在那里,Delek和Noble公司获权进入Aphrodite油田,同时还可以联合开发Leviathan油田的天然气。

  其中最雄心勃勃的出口项目是从利维坦油田直接建设海底输油管道至能源紧缺的土耳其,该项目需要20亿至30亿美元的投资。Noble和Delek公司不断地在试探土耳其的潜在客户和土耳其能源部长Taner Yildiz的态度。Yildiz之前在伊斯坦布尔的一个会议上称,“土耳其对以色列的天然气很感兴趣。”

  为了将以色列的天然气运输到埃及,Noble和Delek公司考虑的选择包括更改穿越动荡不安的西奈半岛输油管道的流向,或者是通过新建一条海底输油管道将天然气输往邻国埃及的两座在岸液化天然气设施。

  以色列政府支持出口,不仅仅是因为天然气出口带来的巨额税收,同时也考虑到天然气出口将会为以色列与邻国的紧张关系带来潜在的积极连锁效应。不过,Delek和Noble公司对于他们的磋商的结果持谨慎态度,因为在中东这一政治敏感性极高的地区,其他国家从以色列购买任何东西都会引发关注。

  以色列与土耳其的政治关系尚未从2010年的外交断裂中恢复,起因是2010年蓝色马尔马拉号前往加沙引发的政治风暴,尽管在3月内塔尼亚胡已经道歉,美国总统奥巴马也从中斡旋,但双方针锋相对的政治言辞依然充满怨恨,即使两国的商业关系在不断改善。

  在以色列内部,1月份选出的以色列国会议员们对于大企业和内塔尼亚胡的右翼政府主导的天然气发现深表怀疑,在这种持续不满的影响下,内塔尼亚胡及其内阁依然保持了一贯的方式,出口了以色列40%的天然气。

  “以色列未来天然气的整个决策就是闭门造车,缺乏透明度”。支持最高法院挑战的左翼工党国会议员Stav Shaffir说, “这不是一个可以这样做出的决定”她厉声说道。Delek和Noble公司仍然需要为利维坦油田的租约进行进一步磋商。另一个阻碍因素是针对这两家公司在以色列天然气市场的强势地位进行的反垄断调查,可能会延误项目的开发。

  无论油田的产量如何,可以确定的是:在未来,以色列将成为能源独立的国家。Noble和Delek公司甚至相信,在近海天然气层以下更深的地层中,有可能存在石油,他们计划在2014年派出一艘新的钻井船进行勘探。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