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政策法规 » 国内 » 政策导读 » 正文

国网河北电力编制《雾霾天气对输变电设备影响调研报告》

日期:2013-09-04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09/04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 电力

    今年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尤其是京津冀地区频现严重雾霾天气,给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一定影响。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深入调研了雾霾天气的成因、机理以及对输变电设备运行的影响,并从能源行业角度对雾霾治理进行了研究,于近日形成《雾霾天气对输变电设备影响调研报告》。

    国网河北电力通过论证得出,河北省近期雾霾天气是由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汽车尾气排放持续增长、特殊地理气候条件等因素叠加形成;应对雾霾天气的根本出路在于转变能源发展和消费方式,积极倡导“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的能源消费新模式。

    报告指出,雾霾天气除危害人体健康外,也对电网安全运行构成严重威胁。主要体现在,雾霾天气下空气湿度和沉积在绝缘子表面上的污秽会大幅增加,导致外绝缘水平急骤下降,甚至在正常工作电压下就会闪络放电。由于雾霾往往是区域性的,一处发生污闪跳闸,则表明这个地区内成千上万个绝缘子均处于濒临污闪的边缘。据统计,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大面积污闪事故始终是导致我国电力系统大面积停电的首要原因。

    针对雾霾天气可能带来的危害,国网河北电力从2006年至今累计投入防污闪专项资金两亿多元,对瓷和玻璃绝缘子全部喷涂防污闪涂料,并将线路上的绝缘子大量更换为耐污能力强的复合绝缘子,在污染严重地区新、扩、改建变电站时,优先采用户内设计或全封闭式组合电器。国网河北电力已连续7年未发生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输变电设备污闪跳闸故障。

    报告指出,河北省雾霾污染主要成分包括PM10、PM2.5、二氧化硫等。燃煤排放是雾霾污染的主要来源。河北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又以煤为主,PM2.5构成中近60%来自燃煤。雾霾天气还与机动车尾气排放密切相关。截至2012年年底,河北省共有机动车1539.5万辆,全省PM2.5构成中20%来自机动车排放。此外,由于太行山脉阻隔了东西气流交换,造成河北地区秋冬季节少风少雨,加之粉尘污染严重,容易形成雾霾,且形成后难以沉降和稀释。

    报告指出,今后5年是河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能源和电力需求增长仍然强劲,而区域环境承受能力已接近极限。这就需要通过特高压将电能从远方送来,提高河北省外部受电比例,加快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以替代在省内新建燃煤发电机组,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

    报告还指出,应加快推动电动公交车、出租车的应用,积极推进电采暖、气采暖。目前,河北省公交车和出租车数量占汽车总量比例不足2%,但污染排放却占30%以上。河北南部现有燃油公交车4600余辆,如果全部更换为电动汽车,仅此一项年可减排氮氧化物1763吨、微粒37.8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