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东方电气研制的溪洛渡水电机组实现投运目标

日期:2013-08-13    来源:中国东方电气集团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08/13
14: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电气 机组

    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企业东方电机自主研制的溪洛渡电站单机容量770兆瓦巨型水轮发电机组13号机和10号机于2013年7月均一次启动成功,顺利通过72小时试运行,投入商业运行,首次实现巨型水电机组“一月两投”目标。以溪洛渡为代表的巨型成套水轮发电机组成功发电,标志着继三峡电站后,东方电气在巨型发电设备研制过程中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2013年7月15日零点,由东方电机研制的溪洛渡右岸电站单机容量770兆瓦水轮发电机组13号机,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这是整个溪洛渡工程首台投产发电的机组,运行结果表明,机组振动、温升、摆渡等各项技术指标优良。7月28日,东方电机研制的第二台溪洛渡右岸电站10号机组正式并入南方电网运行。

    溪洛渡水电站是全球第三大水电站、目前我国第二大水电站,也是国家“西电东送”骨干工程。该电站将安装18台单机容量770兆瓦的巨型水轮发电机组,东方电机为溪洛渡电站右岸厂房自主研制全部9台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该项目是东方电机完全自主设计制造、单机容量最大的水电项目,也是在一个电站独立承制装机7000兆瓦容量的唯一企业。该项目具有行业影响大、技术要求高、机组台数多、交货量大而密集、制造工艺复杂、合同要求高、涉及面广等特点。 为确保溪洛渡机组的运行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东方电机开展了大量的技术创新。突破性创新有五项:一是水轮机水力稳定性技术。东方电机通过多轮转轮的艰苦开发,获得了溪洛渡230米水头段水轮机模型最好稳定性,为机组安全可靠提供了基础保障。二是发电机全空冷技术的应用。东方电机一直致力于全空气冷却技术的自主研发,溪洛渡水轮发电机全部采用全空气冷却技术。东方电机成为在水电行业惟一一家同时拥有水冷、空冷、蒸发冷却三项发电机关键技术的公司。三是在发电机部分还采用发电机镜板泵顺流外循环推力轴承专利新技术。四是发电机绝缘系统。东方电机在绝缘结构、绝缘工艺、绝缘材料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开发,有多项绝缘专利技术应用于溪洛渡机组。五是全数字集成式筒形阀的应用。东方电机承制的溪洛渡水电机组里,均安装获得专利授权的“全数字集成式筒形阀电液同步控制系统”,该系统的应用是东方电机利用国内自主技术的一大创新,既简化了系统,降低了成本,同时又结束了对国外技术及产品的依赖。

    在溪洛渡项目执行过程中,东方电机通过中央企业开展的管理提升活动,坚持在技术创新的同时,注重和加强管理创新,加大了对溪洛渡项目执行的管控,完善了重大项目执行的管理模式,用项目团队管理的方式,集中全公司技术、生产优势和资源,有力地促进了溪洛渡项目的高效执行。同时,三峡集团公司机电工程局党委与东方电机党委启动了溪洛渡项目“创争联动”活动,携手创先争优,提升项目实效,这是中央企业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一种探索,是以打造民族工业品牌为目标,携手实现溪洛渡机电精品工程的实践活动。为增强质量意识,促进产品质量提升,东方电机以溪洛渡电站项目为依托,与四川省机电冶煤工会组织开展“提升溪洛渡制造质量,塑造优质精品工程”专项劳动竞赛,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力,确保专项劳动竞赛保质保量按时间节点顺利完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