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四川眉山供电公司多种举措守护电力安全

日期:2013-07-16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07/16
14: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电 安全

    “工作之余发现安全隐患,奖励200元。”7月15日,输电运检三班的周志在国网眉山供电公司检修公司安质部领到了两百元线索奖。这是该公司《外力破坏隐患线索奖励办法》实施以来,首位员工领到了该奖励。

    安全隐患谁发现奖谁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开发区建设、大型住宅、商业项目开工增多,外力破坏电力设施事件高发,呈现大幅度增长趋势,如不及时排查处理,将威胁着电网的安全运行,也给居民用电造成了不良影响。

    该公司线路运行班专门每天巡视,但毕竟不可能全天候蹲守。如何让20多双眼睛巡视变为千万只眼睛聚焦?该公司今年专门于6月26日正式出台文件,文件规定不管何时、何人,特别是在休息时,只要及时发现上报涉及线路外力破坏隐患线索的,都进行奖励。

    文件明确规定,对首次发现违章修建、违章施工、违章栽种等隐患的人员,经线路工程部和安全质量监察部共同核实,报公司分管领导批准后给予每人200元/次的奖励。

    文件出台后,公司员工在外出作业、休闲之余更多了一份留意输电线路保护区的心,也有效地激励了员工主动参与电力设施安全管理及保护工作的责任感,社会一些人员在经过电力线路时也会不时看一眼线路和杆塔,希望得到线索奖励。

    检修公司的经理吴建明说,“我们就是要变几十双眼为千万只关注电力线路安全的眼睛,营造依法护电、全民护电的氛围。”

    探亲路上 留心发现电力安全隐患

    7月14日周末,上午九点,该公司员工周志带着一家人回乡下看望老人。车经过永寿镇东升齿轮厂旁边时,周志抬头望了一下路边的110千伏平金线。

    怎么感觉路边的路灯与31-32号塔间导线的距离那么近呢?周志心存疑惑,立即下车进行查看。按照平时巡线的经验,他判断路灯与导线的距离仅有50至70厘米,按照规程要求110千伏高压线的安全距离是4米,显然是一处比较明显的安全隐患。

    随后,周志立即向公司进行了报告。半个小时后,公司线路工程部、线路运行班相关人员立即赶到现场。

    通过市长热线电话,联系到了东坡区管委会及相关施工单位,将该基路灯进行了拆除,于当天13:00时处理完这一重大安全隐患。

    多措并举 打响电力设施保卫战

    社会眼球、员工眼睛关注了线路安全,但作为专门巡线的运行三班员工会不会由此而放松安全意思,巡线走过场不到位呢。不急,检修公司对此也进行了创新。

    他们给巡线员工发放巡线专用手机,通过3G网络将视频情况实时回传到公司,监督个别员工巡视不到位,并进行严格考核。

    “公司建立起了防外力破坏隐患台帐,目前已收集了眉山市范围内的21处重点隐患,实行分区、分片、分线责任到人,巡视人员定期到隐患点进行查看,确保了隐患的可控和能控。”线路工程部专工张绍川介绍说。

    同时,他们将对重要电力隐患点安装在线监测系统。目前,该设备已到货,即将进行安装调试,将对遏制外力破坏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该公司电力设施保护工作人员采取定期巡视的方式,对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和个人,及时下发安全告知书及隐患整改通知书,并与对方签订安全用电协议。今年共送达告知书26份,先后消除了220千伏东平一线、110千伏先彭线等8处外力破坏隐患。

    与此同时,该公司电力设施保护工作人员经常深入社区、校园、开发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眉山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电网建设和管理的意见》等法律法规。今年以来,共印发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册500余份,张贴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图300张,在输电设施上悬挂电力设施保护宣传牌260块。

    200元奖励掀起千层浪。一些员工说,到农家乐或出门锻炼,得多望几眼电线和杆塔,发现不安全隐患还有搞头呢。也有员工说,就是不奖,我们作为电力员工也要及时报告。一个小小的安全线索奖,在检修公司员工和关注电力安全的热心人士中受到了追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