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福建电网建设标准配送式智能变电站

日期:2013-05-24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05/24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 建设 智能变电站

    5月21日,在福建漳州110千伏恒苍变电站工程建设现场,20多名供电员工正挥汗如雨地施工,现场作业有条不紊。漳州110千伏恒苍变电站是福建电网首座、国家电网公司首批标准配送式智能变电站试点项目之一。

    该变电站站址位于漳州台商投资区恒苍村,项目计划投资3000万元,远景规划建设为3台5万千伏安主变,本期安装1台主变5万千伏安,110千伏线路1回,35千伏线路3回,10千伏线路8回。本期工程将于6月底完工并投入运行,目前110千伏二次设备舱、35千伏配电舱已经在基座就位。

    “项目建设周期为3个月,这种标准配送式变电站建设应用"两型一化"理念,突出变电站工业化设施功能定位,实现安全可靠、技术先进、节约环保、节地节资,全面缩短了电网建设全寿命周期,改变了传统的变电站电气布局、土建设计和施工模式,是全面深化基建标准化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

    漳州电业局基建部负责人介绍说,110千伏恒苍变电站二次设备、10千伏和35千伏配电装置采用预制舱式组合设备,舱内接线及单体设备调试均在工厂内完成,并采用预制光缆连接技术,实现舱体内外光缆无缝对接;而变电站围墙则采用装配式围墙,围墙的立柱和墙板均采用工厂化生产安装,无需二次装饰,减少了工作量。

    110千伏恒苍变电站在设计中还应用了无人值班变电站顺序控制、交直流一体化电源系统、光纤复合架空地线进站引入方式、二次设备监测和评价等新技术;在土建中采用全预制装配结构建筑模式,摒弃了传统的现场“湿法”施工,节约了水资源,保护了生态环境;通过工厂生产预制、现场装配安装两个阶段建设,缩短了建设工期。据了解,按常规方式从初步设计结束到项目竣工,一般需要250天,采用标准配送式智能变电站建设后,只需要90天左右时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