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长源电力两煤矿面临二度转手 收购4年未能投产

日期:2013-05-15    来源:搜狐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05/15
07: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源电力 煤矿

    投资河南两煤矿,谋划转身为煤电互补型发电企业,但长源电力的这一计划已被阻滞了4年。

    近日,在长源电力的2012年股东大会上,公司管理层坦言,最近两年,旗下所属的河南煤业公司亏损加剧,而公司正在等待河南省的相关文件,再做是否转手的打算。

    不过有知情人士指出,国家发改委计划如若将煤炭经营权下放,存续多年的煤炭经营许可证将被废除,届时,河南省可能会放开关停30万吨以下煤矿的政策,而长源电力盘活这一资产的可能性加大。

    落子河南

    2008年年底,一次行业性的事件,加速了国内发电企业加速布局煤电联营的经营格局。

    当年年底召开的煤炭订货会上,煤企坚持涨价,而五大发电集团则联合地方电企坚持不签合同不涨价,致使当年的订货会以零成交额收场。

    作为国电集团控股的子公司,长源电力未能“免俗”,公司主营业务中,煤炭需求量庞大,而煤炭100%依靠外采,上述知情人士指出,长源电力的煤炭采购成本,在公司总成本的支出中,占到了60%以上。而煤炭价格的波动,给公司带来了较大的经营风险。

    在这种局面下,国内的发电公司开始收购中小煤企,欲打通产业链。

    2009年1月5日,长源电力斥资3亿元,成立国电长源(河南)煤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煤业),并持有该公司75%的股份。新成立的河南煤业,还收购河南禹州市安兴、兴华煤业有限公司100%股权。

    “这是长源电力转型的标志。”上述知情人士指出,此前的长源电力的主营业务范围主要集中在原电力、热力产品等方面,而此后,其开始在煤炭行业的生产和销售方面布局。

    此后的长源电力,还放大了煤电联营的思路。

    其先后参股河南东升煤业,并出资出资3600万元参股国电燃料全资子公司国电武汉燃料有限公司,所持股份占武汉燃料注册资本的20%.2010年7月20日,长源电力还成立了河南能源,对其100%持股。其主营业务也是煤炭生产与经营。

    “这些做法就是为了改变此前受制于煤炭价格的尴尬局面。”长源电力方面也坦言,长源电力的产业链延伸后,无论是避免公司经营风险,还是增加投资收益来说,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意外风险

    长源电力曾经十分看好这笔投资。

    当时公开的资料显示,在收购之前,截至2008年11月30日,安兴煤业的资产总额为7156.23万元,负债总额为6714.62万元,净资产为441.62万元。2008年1-11月净利润为-246.57万元。

    同期内,兴华煤业资产总额为8735.08万元,负债总额为8858.16万元,净资产为-123.08万元。2008年1-11月净利润为-871.66万元。

    当时两公司均未投产,尚无营业收入,但长源电力的收购溢价却高达30-50倍。“长源电力方面认为这两煤企潜力很大,而每吨标煤热量6000大卡以上。”

    为此,长源电力还计划后期将适时对上述两公司进行增资扩股,公司关披露的信息则显示,2009年,待安兴煤业技改工程完成和采矿证换证后,产能预计可达到年产60万吨,而兴华煤业随着资源储量的扩充和技改资金的投入,预计2011年产能也可以达到年产60万吨。也就是说,两煤企的综合产能可达到120万吨,投资的内部收益率预计可达到20%以上。

    按照这种规划,长江证券一份研报曾指出,若是投资顺利,煤炭业务将能占到公司业务的半壁江山,河南省煤炭实际生产成本要低于山西省,而若其顺利投产后,其经营方面能占到长源电力的半壁江山。但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

    2009年9月8日,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新华四矿发生矿难,此后,河南省政府要求全省范围内30万吨及以下矿井一律停产整顿,正在建设的中兴华煤矿、安兴煤矿也在停产整顿之列。

    与此同时,河南省煤改也在加速推进,这纸禁令也一直未解除。

    “到目前为止,两煤企都未能投产。”长源电力方面表示,而其亏损额则逐步加剧。公司历年年报也显示,2009年,河南煤业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7349.63万元、331.45万元,而2010年,这一组数据更新为4.31亿元、2938.62万元,2011年,分别为1.09亿元、-3191.80万元,而2012年,期内营收和利润变更为3034.24万元,-4132.88万元。

    在此期间,河南煤业的实际主营业务也转为煤炭经销。“2009年前后,煤炭价格攀升,煤炭经销业务毛利较高,公司尚能自保。”上述知情人士指出,但近两年特别是去年煤炭价格逐步下滑,河南煤业亏损加剧。

    面对着这样一个包袱,长源电力一直内部消化着,但一直无转手的打算。

    在日前的股东大会上,公司股东代表指出,在2011年以前,煤炭紧缺时期,在煤炭紧缺时期投资河南煤业的方向是正确的,但随着当前煤炭产业的方向在不断逆转,经营煤矿不见得能带来好收益,建议公司若能在保全利益的前提下安全退出更好。

    而目前,国家正在进一步关停落后产能,河南煤业两矿产能都在30万吨以下,也面临着关停的危险。

    对此,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沈冶解释,目前,煤业公司正在整合过程中,且已与河南省政府达成“不关井、不减值”的约定,并力争今年实现不亏损。而有关是否出售河南煤业,公司正在等候河南省的一份相关文件,待文件下达后,再做打算。不过,这些内容都尚在考虑中,思路尚未完全成型。

    事实上,如今的长源电力,对煤企的需求迫切度已不如以往。

    “到目前为止,长源电力在河南煤业方面投资已达4.86亿元,而长源电力已在湖北建了一个可储存80万-100万吨的煤炭储备基地,形成了一个动态的储存场所,可满足其煤炭方面的需求,若将河南煤业转手,对公司影响也不大。”一长期关注公司的投资人士则指出,但若政策放开投产后,其产品品质佳,公司在其投资上的亏损也会逐步减少,利于公司长期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