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柳州集中供暖变成现实 改造火电厂双丰收

日期:2013-04-22    来源:中国供热信息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04/22
15: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厂 火电

    2012年的寒冬,让广西北部的不少居民盼望着能像北方居民一样,一进屋就能享受暖洋洋的暖气。如今,柳州市柳北区集中供暖有望变成现实。据供热信息网了解,利用城市火电厂的优势,抓住蒸汽需求的契机,柳州、来宾两地的老火电厂转变思路,创造了老国企的第二春。

    4月8日,在柳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厂房里,几辆可载重16吨水的罐车正在从一个硕大的水箱里接水。公司总经理唐军生说:“在柳州市柳北片区的大部分学校里,学生每天所用的热水都是我们供应的。一些宾馆,也是我们的用水客户。”一个发电企业,怎么转行卖起了热水?

    柳电这样一个座落在城区中心的火电厂,2004、2005年的二氧化硫排放量达到4万吨,约占当时整个柳州市二氧化硫排放量的三分之一。柳电所在的片区,曾是酸雨重灾区,周边群众骂声一片。为了解决污染问题,柳电进行大规模技改,除了有效解决污染排放问题外,还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将在发电过程中产生的大量蒸汽,供应给周边企业。发电产生的余热回收后,将自来水加热至90度,向学校、宾馆等单位供应,创造了企业第二效益增长点。

    唐军生说:“我们用发电余热生产的热水,比居民家中用电、煤气生产的热水要便宜30%.不少居民都找到我们,希望铺设管道,直接供应到他们家里。”

    通过技改后的柳电,每小时可以生产1万吨蒸汽。唐军生说:“一旦供热管道架设到位,我们可以实现整个柳北片区从居民家中到商场、单位全覆盖地集中供暖。”

    这番豪言壮语正在逐步变成现实:柳北片区集中供暖试点已经立项,今年将实现对柳北区政府等企事业单位的办公室、部分商业场所集中供暖。

    “柳电生产的蒸汽不仅能供暖,还能制冷。”唐军生表示,利用蒸汽的热能做功推动制冷机,同样能生产出冷气,向用户供应。未来,柳电计划建设柳州城市分布式能源项目,把发电余热、废热转化成热水、暖气、冷气供给商业用户和居民用户使用,实现热电冷三联供,柳州实现集中供暖、供热水就将成为现实。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