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国网新源公司CFB工程示范及技术研究项目荣获2007年度中国电力科技奖一等奖

日期:2008-03-27    来源:中国电力网  作者:中国电力网

国际电力网

2008
03/27
14: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 新源 技术

  日前,2007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评出,国网新源公司四川白马30万千瓦CFB(循环流化床)锅炉机组示范及国产化工程技术研究项目获一等奖。此次共评出6项一等奖,其中火电3项。

  新源公司循环流化床示范工程,是根据国务院批准的《中国洁净煤技术“九五”计划和2010年发展纲要》的要求,采用技贸结合方式从国外引进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设计制造技术,同时引进一台300MW循环流化床锅炉设备建设的大型洁净煤发电示范工程。是我国消化吸收引进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设计制造技术,实现国产化的依托工程,也是国家重点鼓励建设的大型环保型发电示范项目。

  该示范电站工程采用一家从法国引进,多家共享的形式,使我国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制造、设计、安装、调试、运行及维护技术全面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直接跨入了世界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洁净煤燃烧技术的先进行列。事实证明四川白马循环流化床示范电站工程的顺利投产,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洁净煤燃烧技术的飞速发展。在此基础上,全国已有国产化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机组相继投运。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洁净煤燃烧技术的飞速发展,为我国电力发展和环境保护,进一步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循环流化床锅炉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洁净煤燃烧技术,它为处理高硫煤和劣质煤及满足严格的大气排放标准带来了美好的前景。循环流化床洁净煤燃烧技术具以下优点:1)燃料适应性广烧及带负荷影响较小,有利于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2)负荷调节性能好,负荷调节幅度大3)环保指标优越等一系列优点。

  新源公司30万千瓦CFB自2006年4月17日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正式投入商业运行以来,目前机组运行稳定,各项运行经济指标及环保排放指标均能够达到设计值,尤其环保效应十分显著。经实际运行证明,通过炉内添加石灰石进行脱硫,烟气SO2和NOx排放浓度均低于合同规定值,创造了较高的社会效益及环保效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