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股市 » 正文

香港部分中资风电股涨幅超50% 三隐忧制约未来升势

日期:2013-02-27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02/27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股市

    国际电力网讯:2月20日,在港上市的中资风电类个股全线飙升,风电股同样也是今年以来港股中表现最好的板块之一,部分个股累计涨幅已超50%。

    利好助推股价走强

    进入2月份,全球避险情绪的升温令香港股市出现了久违的调整,中资风电类个股近期的表现尤为靓丽,2月20日再度上演全线井喷,两只风电设备公司中国高速传动及金风科技涨幅分别高达16.12%和10.73%.此外,中国风电、大唐新能源、华能新能源、龙源电力也分别上涨6.45%、4.97%、3.94%和2.31%.与此同时,风电板块也是今年以来港股市场中表现最为突出的板块之一。大唐新能源、华能新能源累计涨幅分别高达50%和70%;中国高速传动、金风科技、龙源电力三只个股涨幅均在30%左右。

    是什么原因造就了中资风电股近期的集体走强?主要有以下三点原因:首先,政策扶持是风电股获得投资者青睐的源动力。在年初国家能源局召开的2013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中提出,今年计划新增风电装机1800万千瓦,并且2012年末风电装机总量已经达到6300万千瓦,也就是说去年新增装机也达到了1800万千瓦,去年和今年新增装机量均高于市场预期。而且,按照上述计划,截至2013年底,风电装机量将达到8100万千瓦,距离“十二五”规划中截至2015年末1亿千瓦的装机目标仅有1900万千瓦。此外,去年以来行业主管部门连续下发文件促风电并网,包括《关于加强风电并网和消纳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以及《国家能源局关于分散式接入风电开发的通知》。

    其次,风电行业基本面经历了近一年半的调整后,也出现了一些积极迹象。一方面,面对产能严重过剩问题,行业整合初见成效。近年来国内风电整机供应商数量逐年减少,落后产能的淘汰有助于供求关系的改善,同时也有利于风电设备企业盈利状况触底回升;另一方面,伴随着近两年来风电行业陷入低谷,风电类个股股价也一落千丈,调整较为充分。

    最后,在政策扶持及行业基本面触底的背景下,海外机构对于中资风电股的集中唱多也在很大程度上助涨了该板块的升势。德银最新发布报告表示,风电设备行业在整合后将有更好行业发展前景,金风科技现股价仅处于0.6倍市盈率,相对其他风电开发商及太阳能设备制造商,股价今年以来已明显跑输同行。该行将公司评级由“持有”上调至“买入”,并将目标价由3港元上调56.7%至4.7港元。该行同时认为,风电设备行业自2011年下半年起进行整合后,今年将为行业的转折点;今年1800万千瓦的新增装机量将带动订单及产品售价恢复增长,同时主要原料稀土价格已明显回落,减轻毛利率下降压力。大摩也于近期表示,预计至2015年风电装机容量仍然有10%至20%的上升空间。

    三隐忧制约未来升势

    中资风电股今年以来普遍呈现出上涨放量、下跌缩量的强势格局,预计风电股短线升势仍有望延续,但从中期来看,该板块仍存三大隐忧值得投资者警惕:

    第一,产能过剩问题依然严重。在2007年-2011年的五年间,我国风电装机总量增长了十余倍,一举跃居全球首位。与此同时,行业也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国内风电行业产能已超过实际需求量的一倍。尽管近两年来行业开始整合,部分中小企业因订单下滑被迫停产,风电公司数量也开始下降,但当前产能过剩问题依然较为严重。

    第二,并网难仍是制约风电发展的瓶颈。尽管新增风电装机计划超出市场预期,令市场憧憬国家电网对风电消纳能力将有实质性提升,但这也将经历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风能资源与负荷中心距离较远是其中一个主要问题,我国大部分风力资源集中于新疆、甘肃、内蒙古等西北部地区,当地市场消纳空间有限,且向外部省市输送能力相对有限。

    此外,经历了近两个月的升势后,风电类个股的整体估值已然不低。wind资讯数据显示,按TTM法计算的市盈率,大唐新能源、华能新能源、金风科技均已超过20倍,中国高速传动及龙源电力也在10倍以上,行业整体估值优势已不复存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