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云南电力文山电网7年对越送电风雨兼程

日期:2013-02-21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02/21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 送电

    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享有“三七之乡”的美誉。作为云南省推进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贸易合作的重要前沿,截至2013年1月31日,文山电网通过110千伏和220千伏两条电力通道,向越南北部河江、宣光、太原、安沛、老街5个缺电省份送电达102.21亿千瓦时,突破100亿大关。与2005年送电之初的8553万千瓦时相比,售电量增长超过100倍。

    据云南文山天保海关通关业务科科长唐修云介绍:电力已成为天保口岸近三年来出口创汇第一大商品,2012年累计出口创汇7708万美元,电力出口占进出口总货值的66.64%.“云电送越”桥头堡效应显著。

    据介绍,线路全长28公里的文山电网110千伏猫猫跳变电站线路工程于2005年6月28日投运后,与越南河江省电网实现联网运行。此举,打通了“云电送越”第一条线路通道,开启了云南省大力推进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贸易合作的航程。2006年2月28日文山电网形成了110千伏双回路向越南河江电网送电,送越最大负荷为136兆瓦,最高日供电量达到240万千瓦时,为中越两国进行更高电压等级电力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2007年4月18日,220千伏马关变电站顺利投运,“云电送越”新增了一条高电压等级的对越送电通道,大大提高了对越供电可靠性,云南电网公司分别实现了220千伏第一、第二通道对越南送电,这也是中国最大规模的跨国送电工程。文山州一跃成云南省推进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贸易合作的前沿。之后,随着220千伏马鹿塘对越送电工程的完工,文山电网对越送电的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对越南送电工程是在中越两国最高领导人共同见证下确定的建设项目,直接体现了两国最具体和切实有效的合作。越共中央农德孟总书记在访问南方电网公司时说“你们通过电网把电送到了越南,也把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的友好感情送到了越南”,对越送电工作树立起了南方电网公司良好的国际形象。

    民族、边境、战争、雷区,在文山采访的5天时间里,这些富有传奇色彩的字眼不止一次地跃入我的脑海里

    220千伏马关变:桥头堡上树南网形象

    220千伏马关变距离越南与中国茅坪边境口岸仅38公里,很巧的是,变电站旁边有一座1901年法国人修建的碉堡,上去后可看到方圆15至20公里范围内的一切,包括越南。变电站站长朱荣华开玩笑说:我们这里才是真正的桥头堡。变电站多次接待过越南北方电力公司和越南河江省电力公司的领导及同仁,小小变电站,从这个意义上说,也代表着国门形象,南网形象。

    朱站长说:由于涉及跨国送电,站上的计量也很特别,回路用铝封好,不能断,否则会引起争议。针对越南方面的节日及重大活动,站内提级管控,增加巡视及维护次数。

    越南电力公司的领导及员工经常来站上学习参观交流,看到马关变设备洁净,站内和谐温馨,对南方电网公司的管理大加赞赏,每次他们还会去健身房、娱乐间体验一下。由于越南河江电力公司的变电站没有防鼠手段,站内光纤被老鼠咬断过两次,造成通信中断。看到马关变的防鼠门,他们很好奇,站上员工就手把手教他们制作。后来,他们到了站上就会指着防鼠门说“冒朵”,就是“好”的意思!

    长期的合作,双方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越南的节日很多与中国相同,每年中秋节,越南北方电力公司的员工会带上一些越南糖果到站上来,而朱站长他们也会准备好马关县当地的特产,一个有10多斤重的月饼送给他们。春节的时候,他们会互相打电话问候,共祝春节快乐!

    朱站长说,我们做好这一切的基础是素质过硬,有礼有节,不谈国事。

    平远电力公司:风雨无阻跨国抄表

    自2005年对越送电以来的7年多时间,根据中越双方约定,每月的1日10时,由中越双方电力员工在双方变电所准时抄录电表输用电数据。工作过程中主要由中方人员、越南方人员现场抄录并签字确认,海关人员在现场见证并签字。在7年多的抄表过程中,中越双方顺利完成了90多次对越送电现场联合抄表。

    最让抄表班员工引以为骄傲的是:7年多来,他们从未延误过一分钟,从未发生过一次安全事故,从未因为自身问题造成任何不利影,抄表数据从未出现过错误!在这些成绩的背后,是他们多年如一日奔波在国境线上的艰辛和汗水。

    因为出国要办签证,所以一般是年初就办好手续,抄表人员一旦定下来,一年内不能随便更改。

    在去年9月份,抄表班年龄最长的杨视新在医院做直肠手术,在他距离出院还差5天的时候,到了抄表的时间,为了不影响工作,他拔掉针头就悄悄地溜出医院,坐上颠簸的汽车,踏上漫漫抄表路。抄表班班长张富鹏说:每月一次的抄表,不管是刮风下雨,天阴天晴,就算是下刀也要去,这是雷都打不动的。由于抄表时间定在1号,抄表班员工很多节日是无法享受到的,就连孩子开学第一次到学校这样的事也无法办到,杨世新的孩子考上了昆明的一所大学,开学时,杨世新楞是没办法去送,一个女孩家第一次出远门,一个人背着行李去报到,杨世新至今说起来还一脸的愧疚。

    抄表班员工少数民族很多,苗族、壮族、彝族等,一问才知这是特意这样安排的,为什么呢?原来越南人很多人会讲少数民族语言,民族语言是没有国界,当越语交流遇到困难时,民族语言就派上用场了,原先抄表班外出抄表要带翻译,现在他们用简单的越语交流,民族语言备用,手势跟上,交流完全没问题。

    长期的交往,抄表班员工也与越南员工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到了越南,对方会热情款待,用手抓捏一种江米饭团亲自递给抄表员工,员工马文华说,尽管疑心不干净,但为了尊重对方习俗,也只有强咽下去。越南员工看到抄表员工刘兵身上穿的皮衣,很喜欢,让刘兵脱下来让他试穿,穿上就不脱了,把钱拿给刘兵,让刘兵重新自己买一件。后来刘兵又帮他们买过3件。

    每次外出,抄表班员工非常重视自身形象,越南方面对这些员工评价也非常高。按张富鹏的话说就是:我们绝不给国家丢脸!

    银塔文山工作站:边境线上经受着生死考验

    您可能想不到,马蜂也能置人于死地。

    220千伏马河线是对越送电的重要通道,马河线所在地区深山林密、杂木丛生,荆棘密布,沟壑较多,人员巡视途中衣物或皮肤刮伤、摔跤掉落坑洞崴脚、摔伤是家常便饭。巡视途中毒蛇、毒蜂、毒虫、蚂蝗等较多,巡线人员可是吃尽了苦头,马河线地区常见马蜂按栖息地大致有两种,一种是栖息在树木、或杆塔上;另一种栖息在土石缝隙中。在树上或杆塔上的蜂窝能够辨认,巡视人员只要注意一般可以避让,但隐藏在土夹石中的蜂窝,就让人防不胜防了。巡视人员巡视途中稍不注意便会遭到土石里隐藏的毒蜂袭击,它们少则3-5只,多则成群结队, 2011年4月的一天,巡线员工的李晓江,在对220kV马河Ⅰ、Ⅱ回线定期巡视途中突遭成群马蜂袭击,导致头部、面部、颈部、身上及其他皮肤裸露处均遭到蜇伤,送到文山市医院后,医院竟然下发了病危通知,后在医院的全力救治下,李晓江才化险为安,成功脱险。

    巡线要穿越雷区,更是让巡线员工心惊胆战。

    220千伏马河线007号至029号属于对越战争后遗留残雷区域,时有残雷伤人事件发生。

    在文山富宁县的田蓬镇沙仁寨,87个人仅有78条腿,这样的惨剧就是残雷造成的。

    巡视这条线路时,巡线人员工分外小心,一开始是通过部队排雷,然后对雷区进行危险点分析,并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开辟出专门的巡视小道,工作人员巡视过程中沿巡视小道行走,决不敢越雷池一步,所幸至今未发生残雷伤害事故。

    越南河江省:中国电,真方便

    在越南河江电力公司,110千伏河江变电站站长武文俊告诉我们:原先河江省缺电,中国电从2005年供过来后,大大缓解了河江省的用电问题,中国送过来的电电压很稳定,全部满足越南方面的要求,目前中国电占到了当地用电量的60%。

    在河江电力公司调度科长潘金刚一行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河江省最大的铁锰金属加工厂,总经理范文欢说,正是考虑到河江省电力供应有保障,所以他在河江省投资(折合人民币3亿多元)建设这个工厂。这个厂的规模算得上是越南北方最大的企业了。建成投运后,年用电量将达到1.8亿千瓦时。

    河江省居民陆文段说:以前河江省经常停电,中国电来了后,基本上就不会发生停电的事了。陆文段说,他家里冰箱彩电一应俱全,月用电300度左右。陆文段还说,作为一个老百姓,希望中国和越南能够有更多的交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