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世界输送容量最大的锦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

日期:2012-12-14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2
12/14
15: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直流输电工程 锦苏工程 国家电网公司

   国际电力网讯:12月12日,由国家电网公司自主研发、设计、建设的四川锦屏—江苏苏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以下简称“锦苏工程”)全面完成系统调试和试运行,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这是目前世界上输送容量最大、送电距离最远、电压等级最高的直流输电工程,代表了当前世界直流输电技术的最高水平。

  国家电监会副主席王野平,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云峰,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范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王会生,国家电网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郑宝森、栾军等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锦苏工程投运仪式。

  锦苏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继特高压交流和直流示范工程成功之后,建成投运的第三个特高压输电工程。工程承担着雅砻江流域官地、锦屏一、二级水电站和四川丰水期富余水电的送出任务,途经四川、云南、重庆、湖南、湖北、浙江、安徽、江苏8省市,线路全长2059千米,额定电压±800千伏,额定输送功率720万千瓦,总投资220亿元。

  在投运仪式上,王野平指出,锦苏工程是西电东送的重要通道,对促进西南大型水电资源开发,保障东部地区电力供应,服务国家节能减排战略都将发挥重要作用。希望国家电网公司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运行管理,强化电网科学调度,加强送受端电网建设,确保大电网安全稳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郑宝森表示,锦苏工程的成功建设,是我国直流输电技术和装备的又一重大突破。依托工程建设,我国电力大容量、远距离、高效率配置能力显著增强,特高压直流成套设计、换流变、换流阀、直流场设备的自主化水平和国产化程度显著提高,电工装备制造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进一步巩固了我国在世界特高压输电领域的创新和引领地位。

  锦苏工程也实现了服务西部大开发、推进“一特四大”战略实施以及推动绿色发展、清洁发展等方面的重要突破。工程将西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缓解了华东地区尤其是江苏省的电力紧张局面,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此外,配套电源落实后,锦苏工程每年可向华东地区输送约360亿千瓦时的清洁水电,相当于节约原煤168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240万吨,将有力缓解东部经济发达地区面临的日益严峻的环保压力。

  据介绍,随着锦苏工程的建成投运,连接华北、华中、华东电网的“一交两直”特高压输电格局已逐步形成。目前,淮南—浙北—上海特高压同塔双回交流、哈密南—郑州、溪洛渡—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快速推进,我国特高压电网已经进入全面加快发展的新阶段。未来5年,国家电网公司将建设“三纵三横”特高压交流和11回特高压直流,西电东送规模将达到2亿千瓦。届时,我国将形成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蒙电外送、疆电外送和西南水电外送的资源优化配置新格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