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智能电网财经 » 正文

“智”中求变川开电气掘金智能电网商机

日期:2012-11-22    来源:工业电器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2
11/22
15: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电力

    国际电力网讯:2011年至2015年,我国将致力于全面建设“统一坚强的智能电网”,这一庞大的项目将在未来10年内带来数万亿元的商机。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的规划,“十二五”期间将在智能化建设方面投资2860亿元。

    作为特高压输电建设的“主战场”的四川,智能电网建设潜力巨大,也对高压开关市场需求巨大,总部位于双流县的四川本土企业川开电气敏锐地捕捉到这一商机,通过自行研制的126kV及以上高压开关设备这一高性能输配电装备抢占市场。

    智能电网建设带来的巨大需求

    国家电网公司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大型煤电、水电基地大多远离东西部负荷中心,送点距离在1000-3000公里之间,必须通过特高压输电才能进行高效的送出。“四川省智能电网建设潜力巨大。去年,只有四川和江苏两省的电力投资超过了国家电网公司总投资的10%.”四川电力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常晓青表示,按照目前年均3000亿元的投资额来计算,未来10年国家若持续保持这一态势,投资数额惊人。

    这也给适应智能电网建设的高压设备生产企业带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126kV及以上高压开关设备是川开电气自行研制的一种高性能输配电装备,该设备具有安全可靠、小型化、模块化、寿命长、大容量和高开断能力等多种特性,该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化工、冶金、交通、造船、航空、机械等行业。”川开电气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1年,川开电气的126kV及以上高压开关设备产量达200台套,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利税达1200万元左右;截至今年10月底,126kV及以上高压开关设备的产量累计达到500台套,销售收入累计达12058万元,利税达2700万元左右。

    川开电气研发的高压开关设备填补了省内126kV及以上高压开关设备空白,产品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参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与国内外同类产品竞争的技术实力,并且具有价格优势。

    不仅是在智能电网,川开电气还凭借其强大的科研实力跻身于核电设备提供商之列。川开电气是我国唯一一家资质齐全、走出国门的核电领域电气成套设备供货商,其自主研发的核电站用电气成套设备,已经被秦山核电站、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等项目订购。

    科研、资本、国际合作三重支撑

    1980年,简兴福等11位股东筹资5180万元建立该公司时没有想到30年后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发展成占地800余亩,员工近2000人,年销售收入数十亿元的集团企业。从单一的电气成套设备研制销售扩展到电气安装、电梯、机械、钢结构、照明工程、建筑工程、房地产开发、化工、进出口等领域。

    科技创新是主要支撑

    川开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科研团队,提供了持续的创新动力源。川开电气一直致力于打造“产学研”链条,建有国内一流的企业技术中心,并与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四川大学电气信息学院、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等多家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建立了合作研发新产品、新技术的平台。

    川开电气还广泛开展国际合作。2004年,川开电气与美国奥的斯电梯公司合资成立四川快速电梯有限公司,这也是西南地区第一家中外合资电梯企业,成功取得成都地铁1号线、武汉地铁、首都机场等国家重点项目部分电梯的订单,产品还出口到伊朗、沙特、新加坡、印度等国家。2006年,川开电气公司就与世界民用核电领域排名第一的法国阿海珐公司在“中压输配电成套设备”技术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巨大的科研投入带来的是丰硕的成果,到2012年10月底,川开电气公司共进行了30余项新产品、新技术开发,其中国家重点火炬计划1项、省级项目7项,市级项目3项。

    另一方面,雄厚的资本实力也为川开电气逐鹿高压输配电开关设备市场提供了坚强的后盾。2010年川开电气已在紧锣密鼓谋划企业资本上市,资本运作将成为川开电气战略腾飞的保障。

    科技厅点评:

    市场有需求并不等于企业产品有市场。川开电气能够抓住市场商机,关键是坚持了“产学研”一体化,所以能够赢得市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