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开行中行240亿国投电力“二滩”贷款 浦发兴奋

日期:2012-12-03    来源:搜狐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2
12/03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国投电力

    国际电力网讯:国投电力的“秋收”正在迎来,巨额债务也在攀升。11月19日,国投电力旗下官地水电站宣告全面投入商业运作。为此,国投电力背上了42.3亿元的长期贷款。更大的债务压力来自大银团。

    通过激烈的融资比选,国开行和四大行脱颖而出,成为国投电力近几年成长中最有力的“臂膀”。其中,农行与国投电力的关系持续升温。另外,中信银行以及国投财务公司近两年充当了国投电力的小金库。

    国开行和四大行绝对主力

    电力企业需要强大的现金流。国投电力近两年的账本上,长期借款的前三席都被大银团债主占据。包括锦屏一级水电站银团、锦屏二级水电站银团、北疆电厂一期工程项目银团等。实际上,这些银团主要都是由国开行和工行、建行、中行和农行五大行组成。

    最庞大的一笔银团贷款用于锦屏二级水电站。2007年3月16日,一场前所未有的“融资比选”悄然开始。14家银行各自为国投电力控股子公司二滩水电的锦屏二级水电站项目设计了方案。最终,二滩水电选出7家“高分”银行。它们是国开行、中行、工行、建行、农行、以及浦发、招行。其中,国开行、中行是牵头行,为该项目提供240亿元的贷款。

    对获选银行而言,这次银团贷款同样意义重大,浦发银行格外重视,该行成都分行还专门为此发文,认为这是“总行、分行联动营销取得的重大成果。”

    实际上,几大行对国投电力电站项目的期待,也是由来已久。

    早在2005年12月,国开行已牵头农行、工行,共同为二滩水电提供196.63亿元的银团贷款,用于锦屏一级水电站项目。其中,国开行贷款110亿元,农行46.63亿元,工行40亿元。

    2006年5月,工行天津分行竞得牵头行资格,组织其他6家银行,以及国投信托、中信银行、招行组成银团,为天津北疆电厂项目提供97亿元贷款。其中,工行承贷39亿元,建行、中行、国开行各12亿元。期限20年,同档次基准利率下浮10%。

    即便没有组团,国开行和三大行也是国投电力的资金后盾。2009年和2010年,国开行、建行、工行和中行均位列国投电力长期贷款金额前四席,四家银行合计贷款分别为184.5亿和308.3亿,分别占当年长期负债的36.8%、50.1%。

    后劲最猛银行:农行

    为国投电力贷款的参团银行中,农行“后劲”最猛。

    2009年,二滩公司再次发布融资计划,多家银行推高了竞选难度。

    最后,农行获得36.58亿元的贷款额度,占该次银团贷款参加行中银团最大份额,分别占官地水电站和桐子林水电站银团份额的23%、14%.据了解,这次银团贷款的牵头行为国开行和建行,除了农行外,中行、工行、中信银行等“大腕”银行以及国投财务公司也在参团行列。

    2010年6月3日,农行四川分行再次赢得银团贷款的最大份额。这是该行第一次以牵头行及代理行的身份,与建行四川分行组建银团。两行合计为二滩水电雅砻江卡拉、杨房沟水电站交通工程项目提供35亿元贷款,其中,农行四川分行取得20亿元的放贷资格。

    礼尚往来。2011年12月,国投电力发行第一期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15亿元,期限为4年,发行利率为5.8%,唯一的主承销商就选择了农行。

    今年1月19日,二滩水电发行15亿元的短期融券,4月24日,再次发行15亿元短期融券,期限均为一年。根据2012年中报披露,两次短期融券,农行成为了联席主承销商之一,另一个承销银行为工行。

    截至今年三季度,国投电力流动负债达257.6亿元,其中短期借款117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67亿元,而货币价值仅剩33亿元。

    国投电力预计,2012年至2014年,公司及控股子公司预计每年向母公司、国投信托和国投财务的借款及委托贷款总额不超过135亿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