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温州电力局输电线路带电作业不断开拓 确保可靠用电

日期:2012-10-31    来源:英大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2
10/31
13: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局 输电 线路

    “从这次的带电作业看,我们的防潮苫布明显已经小了,需要更换。还有风速仪应悬挂在施工现场上风向处,确保可随时向作业人员报告准确风速……”10月29日,带电作业班组长吴杨棋在班务会上总结道。像这样的分析会,输电工区每隔几天就会召开一次,以分析本次作业过程中的优点和不足。而谁能想到,就在几年前,温州电力的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还只是一穷二白。

    “名不副实”到“硕果累累”

    事实上,2007年之前,温州电力仅仅几个人具有高压带电作业证,带电班基本上是采取停电作业的方式。不甘落后的温州电力人认识到在全国同行中的差距,策马扬鞭,奋起直追。没有技术,专门到金华请专家进行现场教学;没有经验,设立培训基地多次组织带电作业演练;终于,在2007年10月30日,首次完成220千伏线路等电位带电修补导线。自此,温州电力的高压带电作业踏上了高速路。

    2009年,温州电力首次进行500千伏线路等电位在线监测装置的安装;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首次完成500千伏线路带电消缺;2011年4月,在全省率先开展输电线路的带电水冲洗工作;10月,在国内首次利用检修机器人带电作业消除220千伏线路异物;今年5月,温州电力更是取得了500千伏带电检修竞赛团体第二的好成绩,创造了历史。

    短短几年,温州电力人走出了自己的带电作业发展之路。现在,我们持有高压带电作业证得人数已经发展到8人,大型带电作业次数每年都要进行几次,带电班也真正成为可以独自翱翔的雄鹰。

    “外力驱动”到“自我发展”

    几年的快速发展,对于带电作业,温州电力人摸索出了一条“走出去、请进来、自我驱动”的人才培养之路,打造出一支高素质、高技能的团队。

    “走出去”顾名思义就是去学习同行先进的技术和管理,为己所用。温州电力先后组织队伍到金华、衢州、嘉兴学习带电检修和工器具管理的方法经验,打牢发展的根基。遇到急险难的工作,金华、张家口等兄弟单位专家会被邀请到温州,现场指导工作,弥补自身技术和经验上的不足。温州电力自己也多举并措,不断加大带电作业硬件设备的投入,健全教培体系,开展“师带徒”和岗位大练兵活动,综合专业优势、个人专长量身定制职业规划等等。

    如今,温州电力在高压带电作业方面已能独挡一面,技术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不断提高,作业项目不断开拓,供电可靠性大大提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