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我国全面掌握EPR三代核电建造技术

日期:2012-09-13    来源:搜狐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2
09/13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核电技术

  9月12日上午10时20分,随着总重达231.86吨的广东台山核电站二号核岛穹顶吊装到位,这一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核电机组建设宣告正式封顶。此举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了EPR三代核电建造技术。

  据悉,由欧洲主导的EPR是与美国的AP1000并列的当代最先进的三代核电技术。后者,我国正在浙江三门和山东海阳建设世界首批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共4台机组;前者,今天封顶的广东台山核电站则是我国首座、全球第三座采用EPR技术建设的大型商用核电站,其单机容量175万千瓦,是目前全球单机容量最大的核电机组。

  该核电站承建方、中核建华兴公司总经理徐晓明介绍,总投资约502亿元的台山核电站是中法两国在核能领域的最大合作项目,具有体量大、结构复杂、建造工期短的特点。作为国内核电建设主力军,中核建参与了国内所有核电站反应堆部分的建设;而国内现有在役的11台核电机组中,华兴作为中核建旗下名列前茅的专业公司,承担了其中7台核岛反应堆的建设。此次台山项目,华兴承担了其一号核岛的全部土建工程施工,二号核岛钢衬里底板、筒体和穹顶制作安装,二号核岛不锈钢衬里制作安装以及部分核辅助厂房的建设,并对二号核岛土建施工提供全面技术支持。

  中核建华兴根据EPR核电堆型特点,对关键施工工艺进行重点研究、掌握及优化,截至目前,共申报专利93项,已获得授权23项,目前已形成成套专有技术和施工工艺。如在混凝土施工方面,采用混凝土配合比双掺技术,降低水化热,控制混凝土结构内部温度,成功实施核岛筏基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单次浇筑量达9300立方米,刷新了世界核电站最大体量混凝土浇筑纪录,施工质量远超世界同类堆型核电站。根据设计文件要求,首次开展牺牲混凝土的国产化研究,成功用国产原材料配制出完全满足要求的牺牲混凝土,采购成本仅为国外进口同类产品的1/10.创造性地在国内首次采用钢衬里模块化施工工艺,反应堆厂房钢衬里截锥体和筒体1—4层均采用车间分片预制、现场模块组装、一次性整体吊装就位方式进行施工,与传统施工法相比,节约建造工期80天。此外,首次在国内核电预应力施工中采用触变浆及灌浆工艺,首次在后贴法不锈钢覆面施工中采用单面焊双面成型工艺等,均得到全球业界的高度认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