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特高压电网打破传统电力布局 浙江步入特高压时代

日期:2012-08-27    来源:工控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2
08/27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电网 电力

  特高压交直流输电工程是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电力工程,是我国能源基础研究和建设领域的重大自主创新,也是我国电网建设、运行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标志。特高压技术的全面突破,为中国乃至世界电力工业的创新变革提供了战略选择。巴西、俄罗斯、印度等国已相继将特高压作为能源和电力发展的重要方向。

  我国能源与电力消费分布区域严重不平衡,这决定了特高压的市场和建设在中国,创新和突破也在中国,在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依托重大工程实践和产学研用联合攻关,在世界上率先掌握了特高压大容量输电系统集成技术,实现科研攻关、工程设计、设备研制、成套设计、运输安装、调试试验和调度运行全面自主化,进一步提升我国电力行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特高压和传统电网相比,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输电能力的特点,500千伏电网的一般输送距离在500公里以内,而特高压交流可以输送1000公里以上,建设特高压线路,还能够大量节省输电走廊。

  浙江省就是特高压电网的有力实施者。近年来,浙江省电力供需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在省内新增电源有限的情况下,外电的输入可以满足用电需求,进入“十二五”以来,省电力公司积极推进特高压电网建设,着力提高我省远距离受电能力,不断优化电源结构。目前,在浙江省境内,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直流工程、锦屏-苏南±800千伏直流工程途经浙北并已建成投运;皖电东送特高压工程已开工,计划在2013年建成,工程建设1000千伏浙北站,满足送电浙江的需要。

  “三交两直”特高压电网已全面纳入“十二五”国家电网规划和浙江省能源发展规划,浙江电网迈入特高压时代。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