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国家“十五”863项目“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通过验收

日期:2006-06-10    来源:中电投  作者:中电投

国际电力网

2006
06/10
21: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 十五 863 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 通过验收

 6月7日,由原国家电力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牵头,三大动力集团等制造单位、电力设计院、高等院校、国家技术研究中心及行业学会共23个单位共同承担的国家“十五”高科技计划(863计划)项目“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组织的验收。同日下午,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专家对该项目的成果进行了鉴定,专家认为,该项目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

    据课题组长,原国家电力公司科技环保部主任、现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晓鲁介绍,在今后一个时期内,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是我国可以批量化生产的高效燃煤发电机组。一台600MW超超临界机组与目前常规机组相比,每年可节约6万吨标准煤炭,具有非常可观的环保和资源节约效益。该技术配套高效烟气净化技术是我国现实和先进的燃煤发电主要技术发展方向之一,已列入我国电力结构调整中重点发展的燃煤发电技术。原国家电力公司在2000年针对国际上火电技术发展趋势,并结合我国的具体国情,决定在“十五”期间开展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研究,并得到国家科技部和国家发改委的支持。电力体制改革后,华能集团公司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联合,完成了此项目。

    张晓鲁介绍,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项目基于现有的高温材料技术水平,结合依托工程建设,在国内首次提出了我国发展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的技术选型方案。明确提出了我国近期发展超超临界机组的容量为600MW级和1000MW级,参数为25--28MPa、600℃/600℃、一次中间再热以及其它有关的技术选型结论。研究成果已在多个超超临界火力发电工程建设中得到应用。该项目组织国内哈尔滨、上海、东方动力设备制造企业完成了三种不同型式的1000MW超超临界锅炉和汽轮机的设计开发、制造软件包研制和材料加工性能研究,在超超临界机组电站设计与运行技术方面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同时开发了配套大机组的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烟气脱硝技术。该课题申请了16项国家技术专利。通过该项目的研发,使我国用五年的时间赶上了国际当前的先进水平,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据课题副组长,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金浪川介绍,在华能玉环电厂建设的我国首台1000MW超超临界机组应用了大量该课题的研究成果,实现了电厂设计的自主化,并采用了大量自主研发的大型辅机。超超临界发电机组与亚临界机组相比,热效率更高,供电效率达到42.2%,标准供电煤耗290.9克/千瓦时。玉环项目机组将于今年四季度投入运行,标志着我国燃煤发电步入“超超临界”时代。

    该课题采用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组成了国内一流的超超临界技术的研发团队,这种电力和机械行业联合、产学研合作、科研和工程项目相互结合的组织方式,促进了研究成果迅速在多个工程项目中的应用。目前国内制造企业正在制造的1000MW和600MW超超临界机组有20多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