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保抗旱春灌用电见成效

日期:2012-05-30    来源:英大网  作者:桑学勇

国际电力网

2012
05/30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 保电

  “我这今年100多亩水稻田,3月初开始春灌时可真把我愁坏了,这一冬天也没下几场雪,马上该育秧了,水都成问题,多亏了电力部门!” 5月29日,时隔两个月记者回访时,从黑龙江省友谊农场的农民梁洪生那里深切感受到春灌用电充足的喜悦。

  “省公司投资200多万,我们为农场供电的10千伏新排线、新镇线12米杆同杆架设双回路线路的改造工程3月末即全部完工,该工程新增杆塔310基,改造线路29.4千米,确保农民春灌供电无忧!”工程施工负责人柴小明说。

  素有“北大仓”之称的黑龙江省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战略基地,肩负着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使命。黑龙江省在2009年提出在2015年将粮食总产量提升到1000亿斤的“粮食产能千亿斤工程”。2011年入冬以来,黑龙江省很多地区“滴雪未见”,出现了45年来最为严重“贫雪”现象。2012年初春,全省播种前期受旱农田即达6733万亩,比常年增加1650万亩,地区降水量偏少最高达67%,存在河流水量偏枯、地下水补给不足、土壤墒情和水库蓄水不均衡等问题。黑龙江省有灌溉任务的92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不足,为近三年同期最少,松花江中下游春季沿江提水灌溉调水、补水形势不乐观,机电井出水将受严重影响,造成全省抗旱保春灌供电形势严峻。

  黑龙江公司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服务“三农”发展,坚持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的“三新”农电发展战略,确定了2012年抗旱保供电、助力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的总体思路,积极应对45年来最严重“贫雪”,黑龙江公司打响了抗旱保春灌战役,986支抗旱分队5879人服务抗旱春灌保电一线,因地制宜,超前规划,周密部署,尽最大努力缓解春耕用电矛盾,加快实施粮食生产区农田灌溉设施的电网改造,提高农业生产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能力,结合实施95598光明服务工程,全面提供农村电网架供电能力,随着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实施,黑龙江公司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437千米,增容、更换抗旱抽水配变1415台,容量153兆伏安,新增电力灌溉面积约100万亩,有力支援全省各地市县抗旱春灌工作,为黑龙江省千亿斤粮食产能做好供电服务,保驾护航。

  牡丹江电业局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及时掌握春耕用电需求,开办绿色通道,简化报装流程。2个月来,新装春耕、春灌变压器23台,新增容量3050千伏安,新架配网线路12.8千米。佳木斯电业局随时掌握各春灌区负荷及电压情况,加强灌溉期间有序用电管理,强化下级调度联系,遵循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的顺序,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社会经济稳定。绥化电业局成立198支“电力服务支农小分队”,全面摸底排查输配电线路、重点线路,尤其是农排农灌临时线路、设备设施,提高电网安全运行能力。截止记者发稿,绥化供电区共架设水田线路185条,长231.25千米,完成水田复电用户 1241户,安装小型电泵2223套,恢复排灌变台1563台。

  鸡西电业局组建抗旱保电和应急处置机构,对农排线路、变压器等供电设施进行特巡,校验避雷器、绝缘工具,做好变压器、电缆、电杆、漏电保护器等抗旱物资各项准备工作,逐村开展用电调查,排查电灌台区负荷,力求供电最优化。鹤岗电业局分线包片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协助当地政府和农民免费校试排灌设备,全面普查配电台区和农户家中的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的安装率、投运率和动作率,保障农业生产的安全可靠供电。双鸭山电业局全面统计农机型号、高度、吨数及使用区域,分析客户春灌用电安全隐患,实行春耕驻村现场监督,为农村合作社培训兼职电工,辅助专业人员进行用电安全管理、线路抢修等工作。大兴安岭电业局巡视消缺低压灌溉线路、配电变压器和计量装置,检查维护排灌机、小水泵等抗旱设施,及时核对主变、配变最大负荷,统计新建电机井位置,保证农村机井抽水用电。共检修乡村配电变压器62台,修复春耕设备开关、熔断器、漏电保护装置等117余台,整改春耕用电设备隐患65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