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正文

电池租赁或将解决纯电动车成本难题

日期:2012-04-26    来源:经济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2
04/26
16: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租赁 纯电动车 成本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会议指出,要以纯电驱动为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提升我国汽车产业整体技术水平。然而在现实中,纯电动汽车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还很遥远。
    首先在于纯电动车成本过高。相较普通内燃机汽车而言,同等动力的纯电动车的成本往往是2倍以上。尽管国家给予了一定的税费减免甚至直接补贴,与普通动力车辆相比,纯电动车的购置费用仍然过高,这制约了人们购买的欲望;其次是续航能力有限。
    目前已经产业化的纯电动车,一次充电续航里程普遍在200公里以内,若仅在城市使用倒还够用,而一旦目的地稍远则难以为继;最后则是能源补充速度过慢。与液体燃料相比,电能补充速度过慢,尽管目前已经开发出很多大电流专业充电设备,但充电时间最多也就达到30分钟快充的水平,而无法降低至分钟级。
    这些问题的关键就是电池,相关部门可对车用电池进行规范,制定相应的国家标准。消费者通过租用电池驱动纯电动车,而电量用完之后,可以通过更换充满电的电池,重新获得能源。这样一来,制约纯电动车的几个难题迎刃而解。纯电动车不再包含电池,整体成本将大大下降;更换电池的速度远高于充电速度,此举能有效降低纯电动车补充能源的速度;现有的加油站加气站无需任何技术改造,就能变成纯电动车的“加电站”。
    在激励手段上,相关部门可直接补贴电池的生产,让财政投入更有效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