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三峡集团尼泊尔水电项目生变 曾期望破印度垄断

日期:2012-03-21    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翟瑞民

国际电力网

2012
03/21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集团 尼泊尔 水电项目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刚刚获得的投资16亿美元尼泊尔水电项目近日横生变数,面临夭折的风险。

    据外媒报道,三峡集团可能会搁置在尼泊尔的16亿美元水电项目计划,因尼泊尔国会正在调查该项目是否仓促之间达成协议,而且没有任何竞争投标。三峡集团没有回应尼泊尔水电项目事宜,新闻发言人朱光明对网易财经表示,目前不掌握最新情况,需要向公司相关部门核实。

    外媒此前报道称,尼泊尔议会“自然资源和财富委员会”日前要求尼政府停止将一个水电站项目分配给三峡集团,要求政府解释为何签署合作备忘录如此仓促,且没有任何竞争招标。

    尼泊尔能源部官员透露,三峡集团上周五已经致函该国政府,表示如果事情无法取得进展,双方可以共同撤出该项目。

    根据商务部的消息,2月29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与尼泊尔能源部签署了关于尼泊尔西赛提水电站项目的投资开发谅解备忘录,获得该项目开发权。该项目设计装机容量750MW,总投资额近16亿美元,是目前尼泊尔设计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项目。

    中国三峡集团决定与尼泊尔电力局组成合资公司(中方占股75%,尼方占股25%)共同开发此项目,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尼泊尔投资额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项目。

    不顾,该项目在尼泊尔国内引发了部分质疑,甚至有议员要求中止该项合作。外媒指出,尼水电行业一直被印度控制,目前印度公司和个人目前直接或间接控制着尼大约1万兆瓦的水电站项目,但交付期限一拖再拖,对尼造成了巨大损失,中国企业的进入有助于实现公平竞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