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华能:以责任赢未来

日期:2012-03-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郭丽君

国际电力网

2012
03/05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华能 电站

    “中国人每使用的100度电中,就有华能的13度电。”中国华能集团总经理曹培玺指着华能发展历史柱状图对记者说,“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张图,从中可以看到华能成长的历程。”

  成立之初,华能的装机容量仅有111万千瓦,发电量不到全国的1%;2011年,华能发电装机1.25亿千瓦,发电资产遍布四大洲的七个国家,位列全球第二亚洲第一,在中国发电企业中率先步入世界500强。

“在发展过程中,华能切实履行环境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以履行责任赢得未来。”曹培玺说。

  2011年华能低碳清洁能源投产装机比重达到32%。为了采用高效节能环保的发电设备,华能在国内第一个建设运营国产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将供电煤耗降低到318.68克/千瓦时,相当于一年节约了550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00万吨以上。

  在水电领域,华能在澜沧江流域共规划15个梯级电站。为了不影响河道中鱼类的生长繁殖,华能在澜沧江中下游装机容量最大的糯扎渡水电站采取进水口分层取水方案,保持水温恒定,开创了我国水电环保设计的先河,更属世界首创。仅为此项方案,华能澜沧江公司就追加投资2.4亿元。

  经过27年改革发展,中国华能已经成长为我国发电行业的排头兵,装机容量发电量资产总额营业收入煤炭产量在五大发电集团中处于领先地位。

  通过竞购开发和运营境外电力项目,华能稳步提高国际化经营发展能力。2003年华能收购澳洲OzGen公司50%的股权,2008年收购新加坡大士能源公司100%股权,2011年收购国际电力公司50%股权……目前华能在全球拥有在运电厂14家,成为我国电源分布最广业务涉及国家最多的发电集团。

  华能还通过技术出口,开拓国际市场,不断扩大影响力。两段式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出口美国,实现了该领域自主技术首次进入发达国家市场。

  每建设一座电站,华能都致力于带动一方经济,保护一片环境,造福一方百姓,共建一方和谐。

  在西藏,华能投入3.6亿元,无偿援建11万千瓦机组应急过渡电源,建成“西藏最大”“海拔最高”的拉萨东嘎电厂和阿里狮泉河火电厂,解决了当地百姓缺电的难题;在新疆,华能正在托什干河上建设装机24.8万千瓦的别迭里水电站,这是目前新疆最大的扶贫惠民工程;在海南,华能投资9亿元,建设了戈枕水利枢纽工程,每年为灌区工矿企业和城市生活供水2.2亿立方米,缓解了海南西南部地区干旱缺水状况……

  在云南省云龙县澜沧江边苗尾水电站的在建营地,标准的篮球场装修一新的食堂水电设施一应俱全。原来,这个投资5200万元的营地在完成水电站建设后,将无偿移交给当地政府,成为一座校园,为当地2000多名孩子改善了教学条件。此外,华能澜沧江公司还积极建设农村卫生室,资助当地群众参加国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建设饮水解困工程等,总投入达7200多万元,范围涉及云南迪庆怒江等8个州23个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