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信息化展示 » 正文

黑龙江省电力公司用电采集系统在线运行电能表500万只覆盖率保持领先

日期:2012-02-22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电力网

2012
02/22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黑龙江省电力公司 用电采集系统 电能表 信息化

  “强化采集系统建设,实用化应用再上新台阶——作为我们公司2012年确定的7项市场营销工作目标、10项重点工作之一,用电采集的工作重点就是实现采集全覆盖,继续发挥采集系统对营销现代化管理水平的提升作用,发挥该系统对推进“大营销”体系建设的技术支撑,加强智能电能表质量监督,使系统功能实用化实现飞跃”。2月20日,在黑龙江电力公司2012年市场营销工作会议后,营销部计量管理处处长徐恳对记者介绍时说道。

  据了解,2011年,黑龙江电力公司加快用电采集系统建设,并率先通过了国家电网公司整体验收,成为目前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唯一一家通过整体验收的网省公司。2011年在黑龙江省推广应用智能电能表69.7万只,确保了公司采集覆盖率继续保持国家电网公司系统领先。黑龙江电力公司不断完善采集系统建设,功能应用不断拓展,制定了《采集系统运行管理办法》,建立健全高效的运行维护机制,提高了采集系统运行指标。截至2011年年底,采集系统在线运行电能表500万只,运行采集终端4.9万台,基础数据一致率99.9%,日均抄表成功率97%,全省采集覆盖率达到94%。

  同时,黑龙江电力公司对用电采集系统功能应用进行全面普及,完成了采集系统主站升级改造,深化计量设备地理信息系统、线损日管理系统等高级应用,实现了采集系统数据在抄核收、用电检查、业务稽查、线损管理等业务上的深度应用。采集系统28项基本功能得到了全面普及,数据应用率达到84.57%,在国家电网公司同业对标中位居前列。哈尔滨、牡丹江、绥化、双鸭山等电业局深化系统费控功能应用,月执行费控次数均达到万次以上。

  2012年,黑龙江电力公司营销战线的重点是推进“大营销”体系建设工作,对营销管理体系进行调整,改造组织机构,重建业务流程,选配工作人员,最终实现“大营销”模式开展营销工作,随着公司层面 “一部两中心”(即公司营销部、省供电服务中心和计量中心)的建立,继续加快作为核心技术支撑的采集系统建设以实现全覆盖将成为其中的关键环节。

  “我们公司系统2012年全年将完成安装应用50万只智能电能表,完成30万户未覆盖用户的采集系统建设改造工作,其中黑河、佳木斯、大庆电业局要在2012年上半年完成采集系统全覆盖,伊春电业局在10月份完成20万户计量改造及采集系统建设工作,确保全省采集覆盖率达到100%,专变覆盖率达到100%。” 黑龙江电力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卜劲松在2012年市场营销工作会议上这样说道。

  在实现用电采集系统全覆盖的基础上,黑龙江电力公司将不断深化采集系统高水平应用和系统高可靠运维,2012年将重点开展以提高系统防窃电能力,改善落后计量设备和方式,提高计量精度,提高供电可靠性,降低电能损失,提高优质服务水平为目的计量管理提升工程,开展计量设备维护,最终实现全省计量设备技术标准化、管理现代化、运行安全化。修订完善采集系统终端设备管理维护办法,强化对终端设备的验收、安装及轮换的资产全流程管理,加大对采集系统终端设备的现场巡视维护,加强系统日常运行维护管理,提高采集系统运行指标,确保数据一致率达到100%,日采集成功率达到98%,力争实现抄表例日及月采集成功率达到100%。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