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调度技术 » 正文

国电南瑞承担的“风电调度自动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日期:2011-12-09    来源:国网电科院  作者:耿建

国际电力网

2011
12/09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电南瑞 风电 调度技术 智能电网

  2011年12月6日,国电南瑞承担的“风电调度自动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在北京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该项目首次构建了基于智能电网调度技术支持系统一体化平台风电调度自动化系统,实现了西北电网对千万千瓦级酒泉风电基地的调度与控制。

  西安交通大学王锡凡院士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在大规模风电数据采集与监视、多模式和多对象风电功率控制、风电接纳能力优化评估、运行特性实证统计分析等方面有创新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整体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具有明显的推广应用价值。

  在“风电调度自动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一年多的实施过程中,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包括提出了实时和准实时相结合的混合通讯方式,实现了调度端对大规模风电基地包括风机、风场以及并网点的海量风电数据采集;提出了多模式(限值控制、跟踪控制、最大发电等)、多对象(风场、场群、站群、区域)的风电功率控制技术,实现了调度端对大规模风电基地的闭环功率控制;提出了基于安全约束经济调度(SCED)的风电接纳能力评估技术,实现了未来连续多时段的电网接纳风电能力极限的量化分析;提出了基于统计学方法的风电运行特性的在线分析技术,实现了风电出力波动特性、瞬变特性和调峰特性等风电间歇性运行特征的量化分析。根据该项目相关研究成果,目前已申请发明专利4项,发表国际会议论文7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