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成套设计平台通过项目验收

日期:2011-12-05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直流建设分公司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1
12/05
17: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直流输电

    11月29日,国家电网公司在北京组织召开了能源装备2009年第三批扩大内需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项目“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成套设计平台”验收会。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与技术装备司司长李冶、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李文毅、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部、直流建设部、直流建设分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负责人和项目相关人员与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荣担任验收专家委员会主任。

  李冶司长在讲话中回顾了十余年来直流技术引进、消化、吸收的历程,指出成套技术是今后我国参与直流输电国际竞争的关键,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国内重大技术特别是技术平台的研究和建设,刚成立就本着“少而精、抓关键”的原则立项了一批重大科技项目,本项目就是其中之一。李司长对国家电网公司负责建设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成套设计平台”项目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的肯定,对国家能源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成套设计研发中心在跟踪直流前沿技术发展、开展自主研究、为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提供支持寄予殷切的期望。

  经过两年的建设完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成套设计平台建成了系统测试支持平台、换流站阀厅设计关键技术支持系统和成套设计专用软件支持系统,全方位覆盖了换流变压器、换流阀、平波电抗器、直流控制保护等换流站主设备以及阀厅和二次系统联合调试等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设的关键技术环节,为特高压直流示范工程、后续特高压直流工程以及±660千伏、±500千伏直流工程提供一个统一的综合平台,使国内直流工程的技术研究、设计、设备制造、建设、运行和维护等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带动国内直流行业设备研发、设计和制造水平的整体提高,为进一步推进我国直流工程的国产化进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验收专家委员会在听取了项目组所做的工作汇报,审查了相关资料,经充分讨论后一致认为,该项目对提高我国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研究水准和国产化水平、促进我国特高压直流工程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项目承担单位完成了该项目的纲领和目标,同意通过验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