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专访 » 正文

林伯强:须用价格机制把电力产业链三环节串起来

日期:2011-11-15    来源:中广网  作者:中广网

国际电力网

2011
11/15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林伯强 电力 电价

  电力企业面临严峻运营压力,电价可能将会上调。电价是否已经到了不得不上调的地步?如果上调,幅度可能会有多大?又能在多大程度上解决煤电矛盾?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冬季来临,保证能源供应又一次成为关注焦点。而今年,情况更是不容乐观。有媒体报导,电力企业正面临着2008年以来最为严峻的运营压力,局部地区电荒苗头再现,部分省市或再次面临拉闸限电考验。

  在通胀压力有所缓解的背景下,电价近期在全国范围内上调的必要性、可能性正进一步加大。同时,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火电厂排放新标准,也增加了上调电价的紧迫性。经济之声连线值班编辑汪威,了解相关情况。

  汪威:目前已进入冬季,供电供暖需求增加。推升动力煤价格季节性上涨的因素持续存在,这使电力企业的日子更加难过。电力企业正面临发电亏钱的窘境。

  从电力企业三季报可以看出,前三季度电力板块利润额同比下滑超过26%。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巨大,有部分电厂负债率已经接近150%。前几天,大唐集团旗下30家电厂已经濒临破产,有可能成为今年亏损最大的央企。大唐有关负责人说,“如果照这样下去,他们就离破产不远了。”不仅仅是大唐。目前,大唐、华能、国电、华电、中电投五大发电集团火电都出现亏损。业内人士预计,今年火电行业不但可能全行业亏损,而且将比以往更加严重。

  电监会近期也发布预警说,中部六省份今冬明春或将面临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电力短缺,部分省市将再次面临拉闸限电的考验。

  《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将于2012年1月1日起实施。环保标准的提高将使电力企业很难在已经严重亏损的情况下承担如此之大的运行成本。有报导称,有关部门近期已将电价调价方案上报。考虑到电力企业的亏损是全国范围的,因此调价范围可能不再限于局部。

  电价会不会涨?如果上涨,会带来哪些影响?涨电价,能否解决煤电矛盾?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带来独家评论。

  主持人:一边是电力企业正面临着2008年以来最为严峻的运营压力,一些地区电荒苗头再现,可能再次面临拉闸限电。一边是明年要实施的火电厂排放新标准将增加火电企业的成本。电价是否已经到了不得不上调的地步?

  林伯强:应该是。很多地方政府已在开始采用各种办法,变相提高电价或压低煤价或保证传媒火电厂用煤的供应。但这些增加煤炭库存的努力应该更早的做。今年冬季的电力短缺应该是不可避免的,现在的问题是到底范围有多大。第二方面,我称这一回的电力短缺是软的短缺,电厂越发越亏,发电厂的发电积极性降低应该是这一回电力供应紧张的最根本的原因。2010年火电行业的亏损超过40%,基本原因是煤电价格2005年以来涨了一倍,电价涨了20%多,上网电价没有办法消化煤电拿料成本上升的压力,火电企业拿煤的成本从运行成本50%-60%上升到约70%。按照这个速度,电厂的亏损应该越来越严重。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电厂发电的积极性不足,或没有钱买煤,或其他原因,即使会缺电,在缺电的压力之下政府应该很快的考虑上调上网电价的问题。

  主持人:如果上调,您认为这次上调的幅度会多大?

  林伯强:这个比较难以预测。根据2010年中电联的预测,火电企业大概4分钱的上网电价。我觉得这个可能性不大。按照历史经验,政府一般是最小幅度的调。如果要真的要调,调2分钱也差不太多了。

  主持人:如果有这样的上调动作,会是在什么时候?下个月会面临着最大的用电高峰,但有观点认为可能比较适合上网电价上调的时间窗口是在明年的二季度,年底之前上调的可能性非常小。您的判断呢?

  林伯强:目前,地方政府已经在做很多工作,即使今天上调电价,可能解决今年冬季的短缺也比较困难,可能更需要包括行政的动作可能都得使出来了。上调上网电价倒不是必须这个时候上调,年底调不了明年初调,这是政府对煤电之间矛盾的判断,以及下决心改变现状的问题。

  主持人:一方面电力是国家经济的血液,电价任何波动都会直接或者间接的传导,牵动着物价指数的走向。目前,CPI仍然处于高位,刚刚有所回调。如果电价再次上涨,有人担心对经济的发展以及大家的生活带来影响。电价调和不调似乎是处于两难的选择中,不管是怎么动或者说不动可能都会有一方受到影响。您怎么看这一矛盾?

  林伯强:这是对的,但(如果)煤炭价格上涨,电价是不能不上涨的,这是两难的选择。我个人认为,如果电价比较小幅度的上涨,应该对经济(特别是短期)影响不是那么大。对于居民来说,如果居民电价不调,对居民的直接影响基本上没有,但间接影响应该还是有的。简单说,不是讨论调与不调的问题,以什么方式调的问题。

  主持人:现在是以什么方式来调的问题,似乎看起来,调完价之后,电价提升带来的利润空间又会被上涨的煤炭价格所吞噬。这是您以前的观点。大面积亏损的火电企业仍然面临不景气的局面,如果发电企业想要翻身,您认为能找到比较恰当的突破点吗?

  林伯强:应该是有,但政府得下决心,发电产业链包括煤炭、发电、电网,每个环节都需要兼顾到,都需要理顺。有的(环节)赚钱,有的不赚钱,结果一定是电力短缺。也就是说,电力产业链某个环节是计划价格,某个环节是市场价格,理论上行不通,现实中也不可持续。经验告诉我们,三个环节必须兼顾,必须有价格机制把这个产业链串起来。这个价格机制是煤电联动,但是煤电联动的难题是政府的担忧。电价涨煤价涨,跟没调电价是一样的。也就是说,如果政府不想管煤价,就需要抑制煤炭价格上涨的动力。(根据)我的理解,是可以做的。我国的煤炭资源基本上是国有的,产量相对集中,国有大型煤炭为主。因此,如果当煤炭价格大幅度上涨,我们是否可以考虑像对石油那样的,由中央政府对煤炭支出特别收益金。这样,至少去掉煤炭上涨的动力。也就是说,今后煤炭想挣钱,主要是通过卖多,而不是卖高。以此会缓解对电企造成以及对电价造成的压力,这应该是长效机制。调电价,煤价跟着涨,跟没调是一样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