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广东电网点面结合打击涉电犯罪

日期:2006-05-17    来源:南方电网公司  作者:佚名

国际电力网

2006
05/17
04: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 电网 打击 涉电 犯罪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中国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共发生盗窃、破坏电力设施案件13426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717.28万元,发生案件数和直接经济损失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150.48%和99.41%,第一季度的发案数已占去年全年总发案数的51%。广东电网公司探索建立了点面结合的综合管理机制,努力遏制案件的发生。

    近年来,由于社会治安情况错综复杂,电网点多、面广、线长、裸露野外的特点,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犯罪呈逐年上升趋势。2005年,广东省共发生电力设施被盗窃、破坏案件26100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401万元,造成停电96728小时,少送电量2809.5万度。发生案件数和直接经济损失与2004年相比,分别上升103.84%和36.66%;仅今年第一季度,广东电网公司发案数已占去年全年总发案数的51%。

    目前,盗窃、破坏电力设施呈现专业性、流窜性、团伙化的特点。盗窃、破坏电力设施案件的逐年上升,严重威胁和干扰广东电网主网线路的安全运行,直接影响了重要单位、人民群众的正常用电。

    广东电网公司积极探索建立点面结合的综合管理机制,多管齐下打击犯罪。一是人防与技防相结合,遏制涉电案件发生。一些单位加强人防与技防相结合,堵塞犯罪分子盗窃破坏的源头。如广州供电局结合杆塔拉线垂直地面3.5米以下部分拉线、金具等被盗严重的情况,研制出对改段拉线进行包裹环氧树脂作保护,防止外力破坏,取得较好效果。二是警电联手,共同打击涉电犯罪活动。广东电网公司直属供电局主动提供线索,配合公安部门加强对易发案路段线路设施的巡查、伏击。三是警民合作,组织护线队伍。四是规范废品收购,堵塞销赃渠道。配合公安、工商等部门对废品购销站点进行清理和整顿,堵塞销赃渠道。对非法收购被盗窃电力设施的“黑店”坚决吊销特种行业许可证,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五是通过媒体进行广泛宣传,营造群防群治氛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