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旱灾延续 贵州全力保障冬季用电

日期:2011-10-20    来源:贵州电网  作者:王玉萍 江伟

国际电力网

2011
10/20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贵州 电网 电力

  “受煤矿关停整合和煤炭产能不足的影响,目前贵州省内统调火电厂存煤264万吨,同比降低38%,加之煤质差导致火电机组出力受限日均达到200万千瓦以上。缺煤停机和出力受限容量超过500万千瓦,省政府正在采取果断措施加以解决。在10-12月贵州天然来水仍将偏枯7成、目前水库蓄能值仅8亿千瓦时左右的情况下,要保证省内日电量达到2.3亿千瓦时、黔电送粤日电量0.60亿千瓦时,任务十分艰巨。”贵州电网公司市场部主任郑之茂说,贵州2012年汛前乃至全年电力供应都将面临严峻局面。

  南方电网公司大力支持贵州渡难关

  在将年度黔电送粤框架协议从410亿千瓦时调减为380亿千瓦时的基础上,1-9月调减黔电送粤75亿千瓦时的情况下,南方电网公司针对贵州严重旱灾,调减黔电送粤日均电量近50%支持贵州抗灾,最大限度缓解贵州电力供应紧张局面。

  10月2日,贵州省省长赵克志在贵州电网公司呈送的有关报告上批示,对南方电网公司大力支持表示感谢。10月7日,省长赵克志主持召开全省电煤保障专题会议,明确提出10月中旬省内日均电量要达到2.3亿千瓦时以上,10月15日全省正常运行的火电机组要超过1600万千瓦。会后,贵州电网公司唐斯庆总经理连续两天召开三次专题会议传达省政府指示精神,就如何逐步恢复发电能力、逐步恢复受限负荷进行了部署。10月9日,贵州电网公司廖新和副总经理陪同贵州省副省长孙国强赴三峡总部协调三峡增送广东事宜,以期缓解黔电送粤压力。

  贵州省委、省政府采取前所未有措施保电煤

  电煤库存不足的同时,煤质差依然是影响火电机组出力的重要原因。据了解,由于煤质差,贵州火电机组发电原煤耗高达595克/千瓦时(最高达610克/千瓦时)。

  贵州省目前通过调整完善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征集使用管理办法和采取应急临时调节措施保证电煤供应,这是继今年出台保证电煤供应的“三个机制”、《贵州省电煤供应和采购储备考核奖惩暂行规定》之后出台的又一措施。同时,从省内工商业用电户和外送电中每度电征收0.015元电煤补贴资金,对火电企业按每度电不低于5分钱的标准给予补贴,确保到12月20日全省电煤存量达到600万吨,火电机组月均发电利用小时达到500小时以上。完善煤矿整合重组方案,增加煤炭产量,10月份全省煤炭产量达到1100万吨,11月和12月分别达到1200万吨以上,全力保障电煤供应和电力生产。

  赵克志省长坚持每旬听取贵州电网公司有关电力供应情况的书面汇报,并多次作出批示,要求优先保证省内电力供应,确保省内不拉闸限电。

  贵州省电监办以“开源节流”为抓手加大电力监管力度,督促停运机组恢复运行,实行发电设备状态检修,监督调度优化运行方式,监督淘汰落后产能差别电价、惩罚电价执行情况,最大限度保证电力有序供应。

  贵州电网公司千方百计做好电力有序供应

  据悉,贵州电网公司多次向贵州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呈送专题报告、请示。在7月全网8个火电厂存煤不足1天、62.8%的火电机组存在缺煤停机风险的紧急时刻,按规定及时发布大面积停电红色预警,配合政府落实确保电煤供应的各种措施,促使电煤供应有了根本改观;积极配合贵州省经信委、贵州省电监办,制定《贵州省2011年有序用电方案》和每旬有序用电计划,对全省铁合金、黄磷、电石、工业硅、电解锰等高耗能行业实施有序用电,累计65亿千瓦时。

  主动走访全部364户参与有序用电的企业,争取理解支持,共渡难关。959支服务小分队走进农村、社区、学校、医院、企业和困难家庭共计4614次,发放宣传资料15万份,回答用户咨询1.6万次,收集客户意见建议2800余条,排查和梳理出在供电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600余个,解决广大用户生活、生产中的实际用电问题1300余个。全网直供直管城市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为8.44小时/户,同比减少34.4%,没有因为有序用电造成社会不稳定和行风事件。

  同时加强舆论引导,做好新闻宣传策划,召开媒体见面会,建立与各级地方主流媒体的信息互通机制,及时反映贵州电力供需形势、南方电网公司支持贵州抗旱救灾情况,为公司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贵州电网公司市场部交易科科长郑方鹏介绍,在对省内火电企业运行机组逐家、逐台进行摸底调查的基础上,贵州电网公司积极配合省经信委制定了停运火电机组开机计划,计划从10月9日至15日新增火电机组开机容量283.5万千瓦,使火电机组运行容量达到1690.5万千瓦。目前,纳雍二厂1号机组、习水电厂1号机组、大方电厂2号机组、安顺电厂2号机组已并网运行,新增火电机组容量103.5万千瓦。火电日发电量提高至10月9日的2.6亿千瓦时。发耳电厂3号机组因并网时出现故障推迟至10月17日并网,已调整为2号机组开机,计划10月12日并网。

  同时贵州电网公司从电网运行、规划和基建等方面制定防范措施,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证电力有序供应。

  电力供应紧张形势或将持续到明年汛前

  据贵州气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正常年景,1-9月份乌江流域降水量在1100毫米以上,而今年仅为556毫米,国庆期间降雨也无多大改观。“2012年汛前乃至全年电力供应也都将面临严峻局面,全年电量缺口将达300亿千瓦时”,郑方鹏说。

  据悉,贵州电网公司将密切配合政府做好电煤供应和保障工作,抓好“三个机制”和电煤保障应急临时调节措施的落实,实时跟踪煤情、水情,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电煤供应中存在的问题,加强电网运行调度,充分挖掘发电潜力,加强需求侧管理,最大限度保证电力供应。并针对“十二五”电源性缺电和电煤供应保障困难等问题,继续加强分析、汇报,及时提出对策建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