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风电 » 正文

浙江海上风电未来或将爆发式增长

日期:2011-10-14    来源:中国建材网  作者:中国建材网

国际电力网

2011
10/14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浙江 海上风电

    今年夏季,浙江电网统调用电负荷在7月下旬首次突破5000万千瓦,创5063万千瓦的历史新高。而电网当时无法长期维持5000万千瓦的供电水平,其正常供电能力只能维持在4650万千瓦左右,存在350-500万千瓦的电力缺口,拉闸限电便成了家常便饭,严重影响到了全省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正常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用电形势十分严峻。

  然而,与此同时,浙江有漫长的海岸线,海上风能资源十分丰富,却因为尚未得到开发而白白浪费掉了。浙江有关电力专家日前表示,如何在下一个用电高峰到来之时,缓解浙江电力短缺的问题,立即开发海上风电资源无疑是最快捷、最有效的办法。

  结构缺陷导致问题多

  今年4月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的严重核泄漏事故,是继1986年苏联切尔诺贝利核泄漏的第二次核事故,对人类及生态环境带来严重破坏,核电的未来发展前景不容乐观。而据了解,坐落在浙江嘉兴海盐的秦山核电站并网华东电网,并不能为浙江的经济发展作出支撑。

  而早在2003年末,浙江省燃煤机组装机容量就达到1133万千瓦,约占全省发电装机总容量的47.6%;年发电量700亿千瓦时,占全省年发电量的64.1%。可以说,燃煤发电是浙江电力的绝对主力。2005年全省电厂燃煤排放的CO2总量1400万吨,SO2排放量30多万吨。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使浙江经济发展承受着巨大的环境压力。且浙江省常规能源匮乏,全省能源消费总量的95%以上依靠外运。

  截至2009年底,浙江省已建成临海括苍山、慈溪一期、大陈岛等8个风电场,已建、在建风电总装机容量为28.6万千瓦,陆上成片可开发的风电资源只剩余几十万千瓦。

  已编制完成相关规划

  目前,我国首座也是亚洲首座海上风电场、上海东海大桥风电场,已于2010年2月27日安装成功并投产发电;江苏省也已制定了详细的海上风电开发规划,并已在南通、连云港、盐城等地的沿海一线部署了三峡总公司、广东核电等多家公司进行海上风电场开发的前期工作。

    浙江具有开发海上风电得天独厚的条件。《浙江省风能资源评估报告》显示,浙江海岸线总长约6500公里,海上风能开发利用具有良好的前景;沿海海岸和近海海域20米等深线以内的风能资源理论储量达6200万千瓦。有关研究显示,按照海上风场分布特点,浙江将其划分为杭州湾海域、舟山东部海域、宁波象山海域、台州以及温州海域5个百万千瓦海上风电基地。杭州湾、舟山等浙北沿海地区,浅海较多、台风较少,率先开发海上风电的可行性要比台州、温州好。

  浙江省发改委能源局有关人士说:“陆上风电资源比较有限,海上风电将是浙江今后的主要发展方向”。据介绍,根据国家发改委要求,浙江已编制完成海上风电相关规划,正通过省政府向国家发改委报批,预计总装机容量1490万千瓦。“目前浙江海上风电尚属空白,预计今后10年内,浙江海上风电将出现爆发式增长。”该人士表示。

  相关专家认为,浙江省重点开发海上风电的同时,将带动一批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的快速成长。按照目前测算来看,海上风电建设投资为2万元/千瓦左右,预计今后10年内,浙江海上风电投资额可达1000亿元,将带来风电设备制造业企业近2000亿元左右的产业规模;同时,还会带动零配件、物流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机遇与挑战并存

  虽然开发前景美好,但据有关专家介绍,目前,浙江省海上风电产业发展的系统规划不够,激励力度较弱,政策的稳定性和协调性不够,缺乏明确的发展目标和整体推进的措施,还没有形成支持海上风电发展的长效机制。

  他们建议:应尽快组织成立风能开发委员会或风能开发指导小组;出台一系列鼓励海上风能开发的产业政策,制定海上风电发展的详细规划和行业准入条件;对浙江省海上风能资源与开发条件做出调研报告,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招商引资。

  前期或可选取海上风能资源优越且开发条件好的风场区,建设一两座中小型海上风电场示范区,对经济影响和主要风险等进行分析评估,从而得出一些结论和决策建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