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地震+艾琳”让美国核电安全倍受考验

日期:2011-09-13    来源:中国传动网  作者:中国传动网

国际电力网

2011
09/13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 核电安全

    美国东部弗吉尼亚州8月下旬发生里氏5.8级地震,撼动整个东海岸。震中附近一座核电站失去外部电源,反应堆紧急停机,另外12座核电站出现异常。

  尽管没有出现重大险情,科学家认为,这场“百年一遇”的地震给美国核电业敲响警钟。而之后飓风“艾琳”的来袭,又迫使美国东部地区两座核电站关闭。看来,是时候该对美国核电站做一次全面的体检了。

  两座核反应堆自动停机

  8月下旬发生的里氏5.8级地震,是弗吉尼亚州自1897年以来所遭遇震级最高的地震,也是美国东海岸67年来最强地震。北安娜核电站距离震中最近,不到24公里,地震后失去厂外电力供应,两座反应堆自动停机,靠柴油发电机维持燃料棒冷却作业。

  核电站宣布进入警戒状态。这是美国核安全管理委员会4级紧急情况中危急水平第二低的级别。运营商自治领资源公司说,核电站没有遭受“严重”损伤,正评估反应堆是否在地震中受损或因机械故障停机。

  核安全管理委员会发言人罗格·汉纳说,这座核电站配备4台柴油发电机,其中一台因冷却剂泄漏而未能运转。自治领资源公司说,已经启用备用的第五台发电机。

  汉纳说:“眼下情况并不危急。他们能以现有发电机维持所有安全系统运转。”反应堆安全停机,不对公众构成威胁,但不清楚厂外电源何时恢复或反应堆何时重启。

  北卡罗来纳州、弗吉尼亚州、马里兰州、宾夕法尼亚州、新泽西州、密歇根州12座核电站宣布出现“异常事件”,这是危急水平最低级别。其中,卡尔弗特悬崖核电站距离首都华盛顿最近,按照运营商的说法状态稳定,百分之百具备发电能力。

  “艾琳”让核电站雪上加霜

  经过地震洗礼,飓风“艾琳”几天后又如期而至。这场被奥巴马称为“极其危险”的飓风已经迫使美国东部地区两座核电站关闭,并有大约300万户家庭和企业遭遇大规模停电。

  美国星座核能集团称,其下属的位于马里兰的卡尔弗特悬崖核电站已经关闭。一阵强风将该核电站的铝制墙壁刮下了一大片,而该墙与核电站最重要的变压器相邻。该核电站已宣布进入应急响应中最低级别的“异常事件”状态。

  星座核能集团在声明中表示,事发核电站现场已有一个“大事件应急响应小组”在密切监控,美国核安全管理委员会也已派两名代表到现场。该公司表示,上述核电站的设计能够承受极端天气,目前是安全的。该公司将继续监控飓风“艾琳”的袭击。

  美国核安全管理委员会公布的美国东部14个核电机组的状态显示,目前美国东部共有4个核电机组被迫关闭,除上述两座核电站外,位于弗吉尼亚州路易莎县的北安娜电站内两个核反应堆在8月23日5.8级地震中自动关闭,迄今未恢复正常。

  另据美国东部各大电力公司的统计,该地区大约有300万户家庭和企业遭遇大停电。

  核电站风险高于预计

  福岛核事故教训之一,是地震和海啸威力超出核电站抗震和防海啸能力设计。一旦失去外部电源,只能靠备用系统应急,安全性将大大降低。

  关注全球问题科学家联盟主张加强核电监管,联盟成员埃德温·莱曼说:“里氏5.8级地震的震级已经接近设计基准,令人忧虑。如果福岛事件还算不上警钟,那么核管理委员会和核电业这次真得着手检查国内所有核电站的抗震能力。”

  许多核电专家认为,美国核电站建造时相对于设计标准有较大误差。核管理委员会去年检查发现,地震对核电站构成的风险高于先前预计,包括北安娜核电站在内,地震对落基山脉以东27座核电站反应堆构成潜在危害。

  1979年宾州三里岛核电站事故时,维克托·吉林斯基是核管理委员会专员。他担心,虽然人们对地震的认识加深,像北安娜那样的核电站却没有重新接受评估。

  “重要的是依照现有知识检查核电站抗震设计。”吉林斯基说,“相反,核管理会员一直在没有任何真正安全评议的情况下向核电站发放延期运营执照;他们不质疑任何当初发执照时的条件,只检查电站是否有处理旧设备的方案。这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北安娜核电站距离首都华盛顿大约137公里,共两座反应堆,发电能力1800兆瓦,为45万户家庭供电。

  两座反应堆分别于1978年和1980年获得商业运营执照。这家企业发言人威廉·霍尔承认,那个时候,一些系统设计时并不要求考虑抗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