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家电网引领电力装备制造业 带动产业崛起

日期:2011-08-10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1
08/10
15: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电力装备

    8月9日下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钱智民一行来到国家电网公司总部,了解当前电网运行及发展情况,并就“十二五”电网规划和特高压电网发展等有关重大问题进行调研,强调要贯彻国家能源战略,提升电网发展水平。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刘振亚,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郑宝森、舒印彪陪同调研。

    在听取工作汇报后,刘铁男对公司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他说,多年来,国家电网公司积极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和行业责任,满足了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要,并在重大保电时刻起到了重要作用。国家电网公司具有强大的创新能力,在特高压等领域取得了卓越成绩,引领着电力装备制造业前进,带动了产业崛起。希望国家电网公司谋求又好又快的发展方式,加快实现又大又强的目标。

    针对电网迎峰度夏,刘铁男指出,国家电网公司有效应对了今夏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当前,能源供需形势较为复杂,目前仍不能掉以轻心,希望国家电网公司全面做好下一阶段工作,确保电网顺利度夏。针对电网规划,他强调,电网规划是我国能源规划和电力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电网公司已有规划非常扎实,具有可行性。在下一步的调整细化中,要着眼长远,坚持统一规划、远近结合,坚持安全可靠、灵活高效,坚持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同时,电网规划还要统筹考虑电源点布局、产业布局乃至区域发展战略。相信国家电网公司能够在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规划实施等方面,为我国能源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刘振亚欢迎刘铁男一行到公司调研指导工作,并感谢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长期以来对公司发展的指导和支持。他表示,电力保障直接关系到经济可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下一步,国家电网公司将继续自我加压,按照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有关要求,认真落实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的工作部署,加快电网发展,提升保障能力,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振亚强调,无论是从缓解当前电力供应紧张的角度,还是从根本上化解能源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的角度,都迫切需要转变电力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特高压电网。通过发展特高压电网,增强更大范围内的能源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既可以满足电力流向要求,又能够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国家电网公司已就有关特高压电网发展的可行性、安全性、经济性及交直流相互关系、建设时序等进行了细致研究。发展特高压已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国家电网公司有信心在贯彻国家能源战略的基础上,规划好、建设好、运行好特高压电网。

    会谈前,刘铁男一行参观了公司特高压展览、公司信息系统调度运行监控中心和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

    国家发改委运行局,国家能源局电力司、规划司、科技司有关负责人参与调研。公司总经理助理孙昕、总工程师张启平、总经济师韩君,以及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