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企业 » 正文

国网新源公司首座抽水蓄能电站投运

日期:2007-07-04    来源:国网新源公司  作者:王润胜

国际电力网

2007
07/04
02: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新源公司 蓄能电站

6月29日零时,随着泰安抽水蓄能电站3、4号机组启动并网,标志着国网新源公司第一座抽水蓄能电站全部建成投入运营,掀开了该公司建设发展史上的新篇章。
  6月28日,泰安抽水蓄能电站3、4号机组启动验收委员会会议在泰安抽水蓄能电站隆重
召开。设计、施工、监理和调试单位代表向启委会汇报了两台机组安装调试及30天试运行的有关情况,并一致认为两台机组具备投入商业运营的条件。
    泰安抽水蓄能电站为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项目。2000年2月23日,时任山东省副省长韩寓
群和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共同按下开工第一炮的按钮,拉开泰安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序幕。泰安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动态投资43亿元,共安装4台25万千瓦立轴单级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总装机容量100万千瓦。1、2号机组分别于2006年7月11日和8月31日投运。
    泰安抽水蓄能电站投运后,可显著改善山东电网中火电机组的运行条件,每年可节约标
准煤43.4万吨,节约燃油25.5吨,减少2万多吨二氧化硫排放,减少环境污染,节约能源,是典型的绿色节能环保工程。
    新源公司将以泰安抽水蓄能电站全部机组投运为契机目标,进一步提高集约化、专业化
、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机组安全、稳定、经济运行,积极参与市场竞争,为国家电网公司建设特高压电网提供强有力的调峰调频电源支撑,为构筑绿色电力、奉献清洁能源、建设和谐社会做贡献。
    抽水蓄能电站具有快速灵活的启停功能,可很好地为电网削峰填谷,提高电网的负荷率,而且调频调相性能好,是电网出色的频率调节和电压稳定的“魔术师”,调峰功能为常规水电的2倍。同时又是电网运行的最后一道“保安器”,一旦发生电网大面积停电,仅2分钟就可从启动到带满负荷,为电网“黑启动”点燃第一盏明灯。可谓名副其实的“电力银行”和“蓄电池”。
    为推动抽水蓄能电站的健康有序发展,提高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更好地履行企业的
社会责任,2005年3月31日,国家电网公司按《公司法》组建了以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抽水蓄能电站为核心业务的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标志着我国抽水蓄能电站行业的发展开始步入规范化、专业化的发展轨道。新源公司现有在建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970万千瓦,将在“十一五”期间陆续投产运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