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蒋莉萍:中东部建设煤电基地可缓解煤电运紧张

日期:2011-06-27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新浪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11
06/27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 电力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蒋莉萍表示,至少2025年前后我国还会有新的煤电增长,在中东部建设煤电基地可缓解煤电运紧张局面。

  蒋莉萍指出,如果未来中东部地区需要新增的煤电机组,可以考虑在煤炭基地建设一些煤电基地,然后输送到中东部地区。这个一方面在经济上可行;另外,在整个煤炭基地外送的格局里面可以提升基地能源外的保障度和平稳度,可以缓解长期困扰我们的煤电运很难受的困局。同时输煤输电在规避自然灾害方面也是有好处。

  以下是发言实录:

  蒋莉萍:谢谢!我来自于电力行业,我自己和国网研究院都是长期从事电力发展战略规划政策经济性方面的研究工作的,所以我想结合王秘书长的发言,结合我们对中国电力发展的一些认识。从发展规模,发展布局和能源结构三个方面谈我们的一些看法。发展总量的问题,王秘书长已经在报告里面做了深入的阐述,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电力进一步发展。电力需求要进一步增长,自然我们的电力供应规模要提升。我要补充的一点希望大家不要把电力需求增长,或者电力增长跟能源消费增长等同起来。这两个增长不是一个同幅度的增长。欧美发达国家包括一些发展比较早的国家来看,他们的一次能源消费的需求基本上是0增长,甚至是负增长的状况。但是我们也看到他们的电力还在保持2—3%,甚至是5%的增长,从来没有停止过。电力的增长是现代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一种用能方式。这个程度来看,我们认为电力的发展要跟总量工作的事儿分开。

  蒋莉萍:另外,能源替代,下一步我们要发展核能和可再生能源,这些能源不管是新的增量还是替代,都会主要以用电的方式加以利用。所以从另外一个角度对电力的增长提出了要求。我们能源研究院做了分析,对中国以煤为主的消费结构来看,如果我们的中断能源消费里面,电力的比例占比重比较高,会有助于能源系统的综合效率提升。当前政府也在制订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方面的政策,我们希望在这个政策制订里面不要一刀切地把电力生产建设规模的控制跟能源消费需求的控制一刀切,同幅度控制可能会对我们未来的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

  关于结构调整,其实今天整个论坛的主题里面都在谈到未来不管是可再生能源也好,核能也好,各国能源战略调整的方向。中国也是往这个方向努力,政府已经做出了15%的非化石能源占2020年一次能源消费比例的承诺。我们也做了一个分析,如果我们的承诺实现,按照15%的非化石能源的比重发展的话,到2020年我们的发电能源在一次能源比重将由目前的40%提到48%。同时,我们2020年的发电装机容量中有35%,甚至以上应该是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这就意味着未来的能源供应体系里面,电力的作用是在提升的。

  蒋莉萍:我也很赞同昨天开幕式上田中先生提出的观点,21世纪能源安全的核心应该是电力安全。在这个意义上,我借此机会呼吁一下,下一步我们看到很多的可再生能源,很多的新的用能形式会接入电力系统。电力系统特殊性是损失平衡,电力系统的安全在电力行业里面首当其冲。未来的发展里面,电力系统本身是需要从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角度提高接纳可再生能源和其他用电方式的接入。同时我们也希望可再生能源能够按照更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进入到系统里面,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保障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从而真正实现可再生能源发展,提高能源供应安全的战略目标。

  第三是谈布局。对中国来讲,我们以煤为主,这是我们很不愿意看到的,但是没有办法这是老天爷给我们的自然条件。未来来看,虽然政府已经下大力度在核能、可再生能源加大力度,但是我们能源增长的需求来看,我们煤电还是需要继续增长,至少2025年前后还会有新的煤电增长。下一步布局应该怎么考虑,我们认为是比较重要的问题。大家注意到没有最近有一个很热点的话题,就是电荒。今年的电荒有方方面面的原因,但是有一个长期困扰的问题就是煤电运紧张。未来我们是不是可以在新增煤电布局上做一些新的部署?

  蒋莉萍:中国在特高压的输电技术上实现了突破,我们的示范工程已经有一两年安全运行的纪录。我们已经看到在电力输送上有了技术可行经济可行的工程解决方案。如果未来中东部地区需要新增的煤电机组,我们认为可以考虑在煤炭基地建设一些煤电基地,然后输送到中东部地区。这个一方面在经济上可行,第二,我们认为也是在整个煤炭基地外送的格局里面可以提升我们基地能源外的保障度和平稳度,可以缓解长期困扰我们煤电运很难受的困局。同时输煤输电在规避自然灾害方面也是有好处的。

  总体来说,中国的电力发展未来还有一个大幅度的增长。我们也希望中国电力的发展能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为我们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继续提供持续的可靠的有保障力的支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