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宁晋现象:中小线缆企业成了地方经济发展支柱

日期:2007-06-13    来源:低压电气网  作者:低压电气网

国际电力网

2007
06/13
23: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晋 线缆企业

全国各地有些市县电线电缆工业发展迅速。这些市县的线缆企业从1980年代的生产作坊、马路工厂、家庭工厂一路发展至今,如今都具有一定的规模,成了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据《中国工业报》消息,河北宁晋县电线电缆行业获得快速发展,新建化学交联生产线数量的猛增,给该县线缆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成为本县的经济支柱。各地的电线电缆群体中,产品特色合侧重点互不相同。例如,广东东莞市以电子线和插头线为主,安徽无为县以特种电线电缆为主,江苏宜兴官林镇以普通民用低压电线电缆和裸导线为主。而河北宁晋县则以中低压电力电缆为主。

  据报道,宁晋线缆业的发展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从家庭作坊生产、马路工厂加工起步,经过多年发展,现已颇具规模。形成以小河庄、黄儿营、司马、?口、邱头村为工业园区,辐射全县8个乡镇、60个村的行业发展格局。可生产交联电力电缆、聚氯乙烯绝缘电力电缆、煤矿用电缆、橡套电缆及特种电缆五大系列上千个品种、规格和型号的产品。产品远销20多个省市,部分电线电缆应用于三峡、奥运、电气化铁路等国家重点工程。

  到今年年底,该县6~35千伏化学交联悬链式生产线将增至37条,约占全国总量(300余条)的十分之一。不仅大幅提高了产能,而且成为行业快速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行业内有人不断呼吁要整合减少电线电缆企业的数目,限制行业规模的扩张。宁晋县有37条中压交联电缆生产线,这在全国是绝无仅有。但是,据介绍,宁晋县委、县政府对进一步做大做强电线电缆行业态度坚决,规划细致,并把电线电缆行业的整合提升工作列为"十一五"期间的工作重点,明确提出打造"河北省电线电缆第一县"的战略部署。该县将筹建北方最大的电线电缆产品、电缆材料、机械设备的交易中心,带动电线电缆行业的优化升级。根据相关规划,"十一五"期末,该县电线电缆行业营业收入有望达到130亿元,年均增幅20%,成为河北省最大的电线电缆产业集群。

  地方政府都有自己工业发展的思路和对策。东莞、宜兴、无为和宁晋地方政府都很重视电线电缆工业的发展壮大,以期为本地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如今,电线电缆行业的结构形式已经与以往大不相同。当大城市里的大型电缆企业顶着风浪抗起中国电缆工业大旗的今天,乡村电线电缆工业也正在迅速崛起,形成了一定的规模,组织了行业协会,深化了行业管理。这就是当前中国电线 电缆工业的现实。中国不可能出现电线电缆拖拉斯,但是有可能出现实力强劲的区域性电线电缆工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