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国网实现700兆瓦水电机组励磁系统国产化

日期:2011-05-30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周光乙 袁亚洲

国际电力网

2011
05/30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机组 励磁系统

  近日,由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研制的我国首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700兆瓦级巨型水轮发电机组励磁系统在三峡地下电站32号机组成功投运。该项目打破了长期以来国外企业的技术垄断,是继实现700兆瓦级水电机组调速系统国产化后,在巨型水电机组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至此,国家电网已全面掌握了巨型水电机组的核心控制技术,为促进我国水电事业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国水电装备制造技术的国际影响力,推动国产电气装备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发电机励磁系统是发电机的核心控制部分,为发电机转子提供稳定磁场,具有维持机端电压水平和调节发电机无功功率的重要功能,巨型水电机组励磁系统控制机理复杂,其安全可靠性对发电机组安全运行和电网安全稳定影响极大。此前我国已投运的三峡、小湾、龙滩、官地、拉西瓦等电站40余台700兆瓦级水轮发电机组励磁系统设备完全依赖进口,其核心控制技术均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对我国水电事业的健康发展十分不利。国网电科院研制成功的巨型水轮发电机组励磁系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总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具有极强的市场竞争力,可为国家节省大量投资,同时降低了水电站运行维护成本,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