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四川映秀湾水电站推行全员设备保全

日期:2007-06-12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王志奇

国际电力网

2007
06/12
22: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四川 水电站

   6月6日上午10时50分,在四川映秀湾水力发电总厂映站中控室。该厂总工程师赵玉忠一声令下:映秀湾电站开始全面推行TPM全员设备保全工作。紧接着,该站当值总值班虞锦华电话通知映电总厂集控中心值守长:映秀湾电站现在开始TPM全员设备保全工作方式,停止辅助巡屏,巡屏责任全部移交集控中心;标志着映电总厂运行管理从传统管理迈向现代水电运行管理模式的跨跃。
    映电总厂映秀湾电站位于阿坝州汶川县境内,是岷江上游最早的一座梯级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35兆瓦;1971年9月30日,首台机组投产发电。是四川电网主力调峰水电站,该站以220千伏和110千伏电压从二台山开关站接入四川电网,主要担负四川省电力系统调峰、调频及事故备用等任务。截止6月9日,该站连续安全生产天数已达2204天,创历史最高记录。
    TPM 是全员生产保全,起源于日本。它是以设备综合效率为目标,以设备的时间、空间全系统为载体,以全体人员参与为基础的设备保养、维修体制。TPM活动的实施,目的使企业从“生产效率、产品质量、生产成本、交货期、安全和员工士气”方面得到效益。通过TPM活动对设备的自主保全,达到设备运行保养一体化即设备自主保全,维护班组实现设备的专业保全,从而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检修质量,最终实现设备零故障,提高电站设备管理水平以及设备健康水平。
    映电总厂近十年来在四川省电力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加大了设备技术改造力度,使该厂逐步实现从一个相对简单的人工监控向计算机监控的转变,有效地提高了各站机组安全运行的稳定性;此外,科技进步已经渗透到映电总厂运行管理的各个环节,各种先进、实用的现代化管理技术已成为全面推行TPM管理的基石。 2006年8月24日映秀湾电站交映电总厂集控中心监控运行。通过近10个月的运行,无论是集控中心值班员还是映站现场值守人员,已经熟练掌握了映秀湾电站设备交集控中心监控的工作模式和信息联系方式。映电总厂于2007年2月13日对映站实行TPM活动进行了评估后认为:映秀湾电站已经基本具备了推行TPM活动运作的条件。
    刚参加完TPM启动仪式的该厂总工程师赵玉忠在接受笔者采访时高兴地说:映秀湾电站率先在全国电力系统推行TPM活动具有重要的意义,该项活动的推广应用不仅是一场全新的运行管理模式的变革和技术进步,还将极大地提高增强企业竞争力和提升企业的知名度。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