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特高压安全动态 » 正文

向家坝-上海±800KV特高压直流示范工程安全运行300天

日期:2011-05-04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作者:国家电网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1
05/04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安全运行

  我国目前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800千伏直流特高压示范工程自2010年7月8日投运以来,在国家电网公司的正确领导下,精心管理、精心维护,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确保了换流站设备稳定运行,截止2011年5月3日,示范工程已安全运行300天。

  直流特高压示范工程的持续稳定运行标志着国家电网全面进入特高压交直流电网时代,是转变我国电力发展方式的关键工程,为加快我国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形成可持续的能源供应体系,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国家电网公司运行分公司全面落实精细化、专业化管理的要求,以“国内一流,国际领先”为目标,坚持不懈地做好运维管理工作,主要一二次设备未发生有影响运行的严重缺陷,直流输电系统各项运行技术指标良好,为工程长期安全稳定运行奠定了基础。

  一是坚持全面科学的电网安全观为指导,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全面推行“落实人员到岗到位、落实安全防护措施、落实设备管理措施、落实应急准备措施”的“四落实”管理制度,坚持“遵章守纪、风险预控、两票规范、运维精益”的工作要求,编制完成完善的现场规程及各类作业指导书,大力推行现场标准化作业,保障了示范工程运维质量,杜绝了人为责任事故的发生。

  二是全面推进“四位一体”的应急保障机制,即运维管理单位、技术监督单位、事故抢修单位、主设备厂家共同落实设备应急保障体制,应对突发事故,集中力量,快速反应。各类预案准备充分、演练到位,与公安消防部门建立了联防联动机制,与其它外协单位落实了供水、供电和通信保障措施。确保示范工程设备运行工作可控、在控、能控。

  三是重点开展设备精细化管理,已形成“日对比、周分析、月总结、年评价”的设备常态运维管理机制,加强设备状态评价和运行状态分析工作,落实月度分析总结制度,全过程实时掌握示范工程的设备状况,不断创新管理方式,细化管理措施,提高管理水平,创造管理经验。

  四是深入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竭力化解新设备投产不稳定因素。通过及时总结设备运行规律,掌控设备运行状况,积极开展设备隐患排查,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治设备隐患,力求设备隐患“早发现、早解决”,进一步提高换流站内的设备可靠性。

  国家电网公司运行分公司将以示范工程安全运行300天为契机,秉承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特高压精神,进一步巩固“抓执行、抓过程、建机制”的工作成果,以百分之百的人员、百分之百的时间、百分之百的力量,确保示范工程全年“零事故、零障碍”安全运行,为国家电网增光添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