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广核岭澳核电站一期获颁国家核安全局《运行许可证》

日期:2007-04-02    来源:转载  作者:未知

国际电力网

2007
04/02
1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广核 岭澳核电站 一期 获颁 国家 核安全局 《运行许可证》

   2007年3月26日,国家核安全局正式批准向岭澳核电有限公司、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颁发岭澳核电厂1、2号机组(即岭澳核电站一期《运行许可证》

  岭澳核电站一期中广核集团按照国务院确定的“以核养核,滚动发展”的方针在广东地区建设的第二座大型商用核电站拥有两台装机容量为99万千瓦的压水堆核电机组,以大亚湾核电站为参考,进行了52项重要技术改进;按照国际标准,实现了项目管理自主化、建筑安装施工自主化、调试和生产准备自主化,实现了部分设计自主化和部分设备制造国产化,整体国产化率达到30%,国内180余家企业参与了设备制造。工程于1997年5月15日开工建设,2003年1月8日提前66天全面建成投产,节省投资3.81亿美元,比国家批准的预算节约近10%。

    岭澳核电站一期建成投产以来,安全运行业绩优良。1号机组创造了商运后连续两个燃料循环无非计划停机停堆安全运行592天的世界纪录,2号机组创造了自首次临界及商运起无非计划停堆安全运行935天的世界核电新机组最好纪录。2006年,岭澳核电站一期实现上网电量150.62亿千瓦时,能力因子达到91.3%;在国际上衡量核电站安全运行水平的9项关键指标中,有8项超过世界中间水平,其中4项达到或超过世界先进水平。截至2007年3月31日,岭澳核电站一期累计实现上网电量约636亿千瓦时。岭澳核电站一期的建设和运营为我国核电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推进核电自主创新、探索形成自主品牌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技术路线CPR1000,全面实现我国百万千瓦级商用核电站自主化、国产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按照核安全法规的规定,岭澳核电站一期在商运一年后于2003年12月正式向国家核安全局提交了1、2号机组《运行许可证》申请。到今年3月22至23日, 经过历时三年多的审评,国家核安全局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国家环保总局(国家核安全局)核安全与环境专家委员会部分委员会议。会议审议并同意国家核安全局向岭澳核电有限公司、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颁发岭澳核电站一期运行许可证,许可证有效期暂定至2010年3月31日止。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