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塔吉克斯坦机电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我国企业莫失良机

日期:2007-03-04    来源:红其拉甫检验检疫局  作者:红其拉甫检验检疫局

国际电力网

2007
03/04
15: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吉克斯坦 机电 市场 进入 快速 发展 时期

据从通过中吉边境伊尔克什坦口岸来我国新疆喀什地区从事机电贸易塔籍客商了解,虽然去年11月20日中塔边境卡拉苏陆路口岸已进入冬季闭关期但目前随塔吉克斯坦客运业全面更新车辆、国内大型工程及矿产开发等领域陆续进入开工期,在塔国内通过邻国吉尔吉斯到我国新疆地区购置各种汽车、工程机械、设备及配件的客商日益增多,塔国内机电市场也对我国产小型客货两用车、皮卡车、救护车、小客车、中型大客车等汽车和压路机、装载机、挖掘机、推土机等工程设备及配件的需求日益上升,机电市场处于短缺货源、供不应求状态。据统计2006年通过卡拉苏口岸(实际开关107天)出口到塔吉克斯坦的我国产工程机械设备达73批、384辆(台)、1560.14吨;出口运输专用货车达103批、190吨、1173.94吨;出口各种小客车达673批、1540辆、2339.78吨,不但出口量大幅增长而机电产品出口种类日益多样化,在去年口岸出口业务中已成大宗出口商品。

  目前因中塔边境卡拉苏口岸处于冬季闭关期,从我国陆运出口到塔吉克斯坦大部分货物通过中吉边境伊尔克什坦口岸出境,今年1至2月中旬通过吉尔基斯转口向塔出口汽车等机电产品近200辆出口势头良好,为今年我国与塔吉克斯坦机电产品贸易开好头,今后加强中塔机电贸易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当前塔吉克斯坦机电产品市场空间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目前塔吉克斯坦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薄弱、国家工业发展水平很低、制造业技术普遍落后,基础设施改造、城市旅客运输业配备所需机电产品包括大部分商品都需要进口。近年来随着塔吉克斯坦政局的不断稳定和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好转、社会稳定、国际地位日益上升,各国政府纷纷加大了对本国基础建设的投入。受此影响,汽车、工程机械类产品以及采矿类产品在塔政府采购中占有极大比例。而随塔国对本国内基础设施改造、矿产品开发及水电建设等行业的投入步伐加快给国内机电产品市场创造了市场空间。这样的状况决定了塔吉克斯坦必然要与直接接壤的我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和贸易来往,对于我国外贸企业特别是机电产品制造出口企业而言,今后一段时期塔吉克斯坦将成为一个潜藏着巨大空间的消费市场。

  2、近年来我国国内一些制造行业已经进入产能过剩时期,产品利润微薄,非理性价格竞争随处可见。我国与塔吉克斯坦卡拉苏陆路口岸开通后中塔直接贸易呈逐年上升趋势,我国出口到塔吉克斯坦的商品从以前纺织品、服装等少品种发展到现在的家电、水果蔬菜、建筑材料、日用品、工程机械、客车、运输专用货车等多品种,口岸贸易额处于快速发展时期。目前在塔市场我国产机电、家电、建筑材料等产品以物美价廉、配件供应和售后技术服务保障及时等优势赢得了塔国政府及所需行业采购者的青睐,已得到塔消费者信任占据了一定市场分额。

  3、塔吉克斯坦矿产资源开发正式起步对矿山机械需求逐步提高, 目前塔政府正在积极鼓励和发展多元化经济,以扭转长期以来仅以电力开发为主导的单一经济格局。根据有关资料显示,塔境内多种主要矿产资源的储藏量都非常丰富。随着塔经济私有化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塔政府将逐步缩小,甚至完全放宽国家对矿产资源开发的管制。随着矿产资源开发全面正式起步,今后塔国机电市场对矿山机械需求将逐步提高,这将是我国外贸企业扩大机电产品出口的又一重要商机。

  4、近年来塔汽车市场发展规模逐年扩大,对汽车零配件的需求量也逐年提高。从欧美国家进口汽车零配件价格居高不下,使汽车维修成本难以降低。目前塔国内多数汽车维修和配件经销企业开始将目光投向中国市场,期待能从我国进口质量好,价格低的零配件产品。而目前为止塔国从我国进口的汽车零配件数量仍然较小,今后市场潜力和空间有待进一步开拓。另外,塔国长途旅客运输行业和城市公交用车因为破旧不堪、严重超载、机械故障频繁,安全隐患进一步增加。近年来,我国国产公交车辆生产能力和车辆质量提升较快,如能根据塔市场特点设计、生产出适合于塔市场需要车型,有望在较短时期内进入塔国市场,并可能辐射到塔邻国阿富汗及周边其他独联体国家。

  5、虽塔吉克斯坦在独联体国家中电力资源较丰富国家之一但因电力设备和中小型发电设备短缺等原因国内电力供应能力较差。现阶段,当地居民、大多数单位、政府机构为解决经常断电问题,主要依赖于中小型马力发电设备来维持他们的生产、生活照明等。因此,塔中小型马力发电设备市场需求短期内不可能骤减,我国产中小型马力发电设备在塔市场仍然有一定拓展的空间。 目前塔国为解决供电不足问题,一方面对国内电力行业继续深化私有制改革。另一方面积极制定若干鼓励和吸引外资投资电力领域的优惠政策,加快电力行业发展步伐,随着塔政府鼓励电力业发展政策不断推进,今后塔将有更多的本国和外国投资进入塔电力行业,从而将带动大型电力设备进口增长。 因此,我国出口企业应抓住现今塔电力领域发展的有利时机,根据发电设备市场需求量大的商机,积极拓展市场,努力扩大出口。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