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节能环保 » 节能环保 » 正文

脱硫设备核心技术成为竞争成败的关键

日期:2006-09-05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证券时报

国际电力网

2006
09/05
0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脱硫 设备 核心 技术 竞争 成败 关键

    针对近年来电厂脱硫行业准入缺乏监管,,导致脱硫公司良莠不齐的问题,国家发改委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司昨日发布的《我国火电厂烟气脱硫产业化现状及有关建议》指出,应当加强脱硫产业化管理,严格市场准入,实行脱硫公司资质管理制度,通过市场竞争实现优胜劣汰。
    除此之外,《建议》还指出,应当加强对招投标活动的管理和监督;加强脱硫工程后评估;建立健全烟气脱硫工艺设计、制造、安装、调试、运行、检修、后评估等技术标准和规范。
    近几年,由于脱硫市场急剧扩大,一批从事脱硫的环保公司如雨后春笋般诞生。但由于行业准入缺乏监管,对脱硫公司资质、人才、业绩、融资能力等方面无明确规定,导致脱硫公司良莠不齐,一些脱硫公司承建的烟气脱硫工程质量不过关。同时,对烟气脱硫工程招投标的监管不到位或监管不力,部分工程招投标存在走过场现象。
    我国是世界上二氧化硫排放最多的国家,由此造成的酸雨区面积占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到2005年底,全国已配套建设脱硫设施的火电装机容量5300万千瓦,但还有3.3亿千瓦已建成火电装机没有安装脱硫设施,加上今明两年规划每年新建火电装机容量5000~6000万千瓦,脱硫工程将带来巨大商机。
    “若以脱硫工程每千瓦投入500元计,就要将耗资60亿元。这将给电力环保设备带来巨大商机。”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
    在巨大的商机面前,脱硫设备核心技术成为市场人士关注的主要问题,而这一点恰恰是国内企业的软肋。发改委相关人士指出,目前,我国只有少数脱硫公司拥有3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自主知识产权的烟气脱硫技术,大多数脱硫公司仍需采用国外技术,为此,已向国外公司支付技术引进费约3.2亿元,技术使用费约3亿元。
    对此,《建议》认为,国家应当加大资金投入,支持烟气脱硫的自主创新。具体而言,对于引进的脱硫技术,创新的重点是降低工程造价和降低系统能源消耗。对于原始创新的,特别是已完成5万千瓦及以上机组试验工程的脱硫技术,创新的重点是适用于更大装机容量的脱硫技术。对于已有工程业绩的脱硫技术,创新的重点是副产品的有效利用和完全处置。对于关键设备,创新的重点是提高设备可靠性和使用寿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