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日立技术故障致两核电厂关闭

日期:2006-08-06    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作者:北京现代商报

国际电力网

2006
08/06
0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立 技术故障 核电厂 关闭

日本著名电子产品制造商、第三大核电商日立公司的股票在近日下跌迅速,而造成这一现象的便是一宗与该公司有关的安全事故。

8月2日,由于日立公司提供给日本中部电力公司的蒸汽涡轮存在故障,中部电力公司重申,公司将追究日立公司的责任,可能会要求日立公司给与中部电力公司赔偿。

虽然中部电力公司并没有透露具体的赔偿金额,但业内估计,赔偿金额应该超过1000亿日元(约合8.74亿美元)。

受中部电力公司当天声明的影响,日立公司的股票跌入一年以来最低点,跌幅达6.8%,至每股669日元。

发电厂被迫关闭

中部电力公司称,由于日立公司出售给该公司的涡轮发生故障,迫使该公司停止了旗下一家核电厂的正常运作。这使该公司不得不把公司今年减半至570亿日元。

据悉,由于发生过度震颤,中部电力公司设在日本滨冈的这家核电厂于6月15日自动关闭,现已停止使用。一项调查发现,涡轮的一个桨叶已经断裂,其他桨叶也出现了裂缝。不光是滨冈一家核电厂的涡轮出现了问题,中部电力公司在随后的调查中发现,该公司旗下北陆电力公司使用的日立同一型号涡轮的840个桨叶中也有146个出现裂缝。该公司目前正在对损坏原因进行调查。

中部电力公司还表示,如果这家工厂不能在今年年底恢复运营,中部电力公司损失可能高达1280亿日元(合11亿美元)。

追上东芝不容易

多年来,日立公司一直都想追上一个老牌竞争对手--日本核电业老大东芝公司。但在出现这次涡轮故障事件后,日立公司想追上这个劲敌的难度将越来越大。

这边,日立公司还在为事故带来的负面影响做解释,该公司发言人吉川岛见说:"我们正在进一步处理此事故,但公司至今还未收到中部电力公司的指控材料。"

另一边,东芝公司这个拥有130年历史的日本工业巨人却如愿跨入了自己的核电新时代。该公司不久前斥资54亿美元收购了核电工业鼻祖--美国西屋电气,远超通用电气、日本三菱等竞购对手此前的报价。慷慨"溢价"的背后是东芝公司进军世界核电市场的野心。东芝公司放言将霸占日本核电市场的一半。

类似事故屡屡发生

上述事故并不是日本发生的首次事故,自1966年7月日本第一座核电站开始运转以来,核事故就频频发生,公众对日本核工业的信心也在逐渐缺失。

今年2月,日本行业监管部门表示,东芝公司提供给有关公司的个核电厂设备测试数据不准确。东芝公司已经承认篡改了一座电厂的数据。更改的数据涉及用于测量进入核反应堆的水流量设备。

而2004年8月,在东京以西约350公里的福井县,关西电力公司美滨核电站的3号机组涡轮室内更是发生了重大事故,导致蒸汽泄漏,核电站自动停止发电,事故造成4人死亡,10余人受伤。这也是日本有史以来伤亡最惨重的核事故,令世界震惊。

日本作为一个能源严重匮乏的国家,30%的电力来源核电。这也是日本核电发达的一个原因。尽管日本核事故不断,但日本却坚持,到2010年为止再建20座核电站。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