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专访 » 正文

单葆国:用电增速回落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日期:2019-05-05    来源:同花顺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19
05/05
15: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单葆国 用电增速 一季度用电量

  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显示,1-3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67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第二产业用电量109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第三产业用电量28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1%;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28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0%。
 
  “一季度用电量增速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变化趋势,出现明显回落但仍然保持了较快增长,这说明了我国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但总体平稳;随着减税降费、稳投资、扩大国内消费等宏观政策的实施,预计二季度和下半年用电量增速会有所回升。”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单葆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经济转型催生用电新动能
 
  自2018年以来,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已连续1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今年一季度,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速继续领跑,反映出经济转型过程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消费结构持续升级。
 
  “现代服务业快速增长,人均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大气污染防治和电能替代力度加大,是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长较快的原因,这也说明经济运行处于一个比较好的状态。”单葆国表示。
 
  与用电量中反映出的趋势一致,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开局平稳,GDP同比增长6.4%,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57.3%。同期,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93元,同比实际增长6.8%,快于GDP增速0.4个百分点,更快于人均GDP增速0.8个百分点。
 
  “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速仅为3.0%,一方面与去年下半年经济下行有关,企业出现停产减产,而一季度相关逆周期调节政策产生实效还有一定滞后效应;另一方面,去年一季度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速为6.7%,基数比较高。”单葆国认为,“3%的增速也是工业用电增长在经济转型中出现的正常的起伏,在第二产业内部,传统工业行业在不断调整优化,新的动能正在加速形成。”
 
  据单葆国介绍,装备制造业等新动能行业用电量增速虽然同比也有所下降,但仍明显高于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速,这说明工业结构正在持续优化。这一观点在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同样得到印证,一季度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7.8%和6.7%,均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且装备制造业订单增加,生产明显回升。

  经济稳中向好支撑用电增速回升
 
  对于今年用电量增长的预期,单葆国明确表示,“总体平稳并且会略有回升,不会出现大幅度下降”。
 
  对用电量增速回升的自信来自于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判断。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赵同录此前在分析中指出,一季度GDP增速与上季度持平,在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的情况下,经济展现更强韧性,GDP增速连续14个季度保持在6.4%-6.8%区间,延续了近年来平稳增长的态势。
 
  “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与去年四季度基本持平,并且经济结构还在不断优化,在这种背景下,用电量增速应该会保持平稳增长,”单葆国说,“去年一季度用电量接近10%的增长,主要是清洁供暖、电能替代等因素造成的,但去年用电量和经济增速整体是前高后低的态势,用电量和经济增速在第四季度同步回落。延续这一趋势,今年一季度用电量5.5%的增速可能是今年最低的增长速度了,后期将会有所回升。”
 
  单葆国预计,随着减税降费、稳投资、扩消费等宏观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基础设施建设拉动投资效果明显,房地产投资增长加快,国内消费市场持续扩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对欧盟、日本等国的外贸出口保持较快增长,新动能加快集聚,二季度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运行,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在6%左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