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综合规划出台 将加快推进月亮湾电厂南山热电厂搬迁

日期:2018-12-26    来源:晶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12/26
15: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月亮湾电厂 南山热电厂 电厂搬迁

  24日晚,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官微发布《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及大小南山周边地区综合规划》(以下简称《综合规划》),规划范围面积约 37.9平方公里,包括了国务院批复的前海蛇口片区28.2平方公里以及前海蛇口片区之间的大小南山周边地区。《综合规划》中明确,未来将对该区域内的一些基础设施进行搬迁改造关停,加快推进月亮湾电厂南山热电厂的搬迁工作,妈湾油气仓储区和赤湾油气仓储区也将实施搬迁。
 
  构建“两带一港七板块”
 
  据了解,规划为这一区域的未来构建了“两带一港七板块”的空间结构,其中“两带”指滨海生态文化带和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带,通过多层级公共服务设施和多类型产业服务功能集聚,为打造一个融合山、 海、林、城、岛、港、湾多元素的世界级城市新中心奠定基础;“一港”指蛇口国际枢纽港,通过港口资源优化配置,建设成为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和亚太国际邮轮母港;“七板块”包括桂湾、前湾、妈湾、邮轮母港、蛇口、赤湾、大小南山等7个板块,因地制宜地打造主导功能差异、产业协同创新、产城融合集聚的城市发展组团。
 
  在生态系统方面,规划提出将在善用滨海临山资源、划定生态保护底线基础上,精心谋划设计海岸带,打造宁静、生态、美丽、开放的生态内湾; 沿水廊道、城市绿廊,将森林引入城市,打造山海公园群,提供“家门口”的自然体验; 构建通山达海的百里绿道,引领未来绿色健康生活。
 
  综合交通系统方面,则以快速到达、慢速体验为原则,规划着力打造以公共交通为主导,多模式、一体化、立体型的综合交通体系。在轨道交通方面,规划与全市轨网规划相协调,共布局17条轨道线(具体轨道线位以批复的全市轨网规划为准),其中城际轨道4条、轨道快线3条、轨道干线10条,极大地改善了片区对外公共交通通行能力,促进区城一体的空间格局创造高效便捷的条件。
 
  《综合规划》自批准之日起实施,原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综合规划以及南油地区、大南山地区、蛇口地区、赤湾地区、妈湾地区法定图则中位于规划区范围内的部分同步废止。
 
  电厂及油气仓储区将搬迁
 
  最受该区域居民关注的一些危化品设施搬迁问题,在规划中也有清晰表述。《综合规划》中明确,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人口密集区危化品搬迁的部署要求,对油气及危险品仓储基地 、成品油管线等环境影响较为突出的基础设施实施搬迁,对南山污水处理厂、妈湾电厂、南山垃圾焚烧厂、南山餐厨垃圾处理厂等实施技术或景观改造。加快推进月亮湾电厂和南山热电厂的搬迁工作。此外,规划区内现状妈湾油气仓储区和赤湾油气仓储区实施搬迁前,其周边用地建设和管理应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及行业标准执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