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股市 » 正文

投资者押注可再生能源 传统电力企业财务状况不断恶化

日期:2018-12-26    来源:前瞻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12/26
14: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传统电力企业 燃煤电厂

  尽管美国代表团宣布打算在波兰举行的环境会议上支持开发更多的化石燃料,听起来像是化石燃料倡导者、前阿拉斯加州州长萨拉·佩林(Sara Palin)说的话,净零碳排放运动终于成为投资专业人士的主流。12月20日,管理着11.5万亿美元的93家机构投资者在英国《金融时报》 上发表了一封信,信中强烈要求电力公司在净零碳经济中规划未来,要有具体的时间表和承诺。
 
  这些机构投资者,通常是一个相当保守的群体,或多或少准确地表明电力公司的重要性,发电行业占全球碳排放量的四分之一。投资者希望资产管理公司拥有的所有燃煤发电厂都将在2030年之前关闭,即在未来十年内关闭。此外,这些保护环境的投资者声称气候变化补救措施可以抵消损失的经济效益。对他们来说,碳减排根本不应被视为经济上的负面因素,这并不是投资者首次要求减碳。
 
  虽然11.5万亿美元的投资听起来像是一个大数目,但与全球股票和债券市场相比却相形见绌,全球股票和债券市场总计约160万亿美元。至少在这一点上,支持减少碳排放的投资者并不能代表所有投资者。顺便提一下,所有美国电力公司股票和债券的市值约为1.2万亿美元。但也要考虑投资管理者的动态,投资经理们不会去惹恼重要客户,这是一个基本的行业规则。例如,大型石油公司可能不会保留那些支持减少碳排放的养老基金经理。但最重要的是,投资管理类似于一项博弈,这完全取决于投资收益。没有人愿意或者在长期内的投资表现不及竞争对手,若未能预测风险提升以及大部分股票的回报前景下降,那公共电力行业的回报要相对稳健。在美国,尽管电力行业对经济和整体福利具有重要性,但它占据了一小部分股权市场,仅占2%-3%。换句话说,机构投资者有可能建立强大的投资组合,接近整个股权市场而不拥有任何电力公用事业公司的股票。对于标准普尔500指数这样的广泛市场指数而言,电力行业影响甚微。
 
  另外,未来的投资者不仅要考虑通常的业务和运营风险,但现在还有额外关注政府在环境保护上的态度。传统电力公司的财务状况逐渐恶化,而环境保护的呼声越来越高。
 
  美国和欧洲的电力公司已经开始不采用煤炭和其他化石燃料来发电,煤炭正迅速失去市场份额,而天然气消费增长飙升并蚕食煤炭失去的市场份额,仅此变化就可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一半左右。然而,未来几十年传统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之间的竞争会愈演愈烈,能否胜出取决于技术进步和经济变革,而这需要投资者的资金支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